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求职高峰! 企业“疯抢”高校毕业生招聘周展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九银十”的招聘旺季已经来临,省会各大人才市场纷纷迎来了求职高峰。昨日记者获悉,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3年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9月9日即将拉开序幕,短短两天,9日、10日的展位已被用人单位一抢而空。虽然供求两旺的招聘旺季已经来临,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随着招聘旺季的来临,供求对接依然是难题。

  用人单位疯抢展位

  “我们单位一听到消息就赶紧来报名了。”昨日记者在市人才市场看到,“2013年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报名咨询电话接连不断,报名的用人单位挤满前台。报名两天来,9日、10日的展位基本一抢而空,近400家单位办理了报名参会手续,涵盖生物医药、化学工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房地产、金融、文化传媒网络技术、教育等多个行业。

  一家物流公司的招聘专员说,每年9月、10月,公司都会参加大型招聘会。“这次我们招的人挺多的。”“目前报名还在进行,不过因为是专场招聘周,情况有点特殊,我们目前的规定是每个单位最多能在招聘现场出现两天,避免重复。”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自主报名,市人社局也将组织20多个石市及部分省内外知名企业集团都现场揽才,力求满足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求职需求。

  供求比例接近1:1

  其实,不仅招聘周场面火爆,进入9月后,记者在省会各大人才市场采访时发现,新一轮求职高峰已来临。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时,每个展位前都围着不少的毕业生。“按照往年的惯例,随着9月份的来临,金九银十的招聘高峰也就开始了,在10月份会达到顶峰。”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金九银十”刚刚开始,但企业的招聘需求已非常旺盛,而高校毕业生新一轮的求职热度也已升温。一方面,这一时期的应届生心理是较为急迫的,找工作的需求也非常强烈,另一方面,还有一大批的跳槽人群跃跃欲试。“很多跳槽者都是工作时间不长的职场新手,想趁着新一轮的求职旺季找寻更大的空间。”

  据统计,从8月底开始,石市近期人才供求总体情况基本保持在1:1的水平上,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供求两旺。

  供求两旺但对接不畅

  “虽然供求比是1:1,实际却依然有招工和就业两难的现象。”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招聘周报名情况来看,民营企业还是主力,占总量的80%,提供就业岗位占总需求岗位的85%,“但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型知名民营企业仍是毕业生首选。”

  某人才网站近期发布的《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最佳雇主TOP50榜单中,金融和互联网是雇主品牌认可度最高的行业。而在2013年综合性最佳雇主TOP50榜单中,国有企业以34.31%的比例成为在校大学生未来就业的首选雇主。“过去几年金融行业薪酬水平一直高居各行业之首,对求职者吸引力很大。同时,大学生普遍存在追求以体制内单位为主的稳定性强工作的心理。”

  “完美匹配”需要双方努力

  昨日在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一家包装公司打出了“人人都有培训学习和公平晋升的机会,提供食宿每年定期组织旅游等”的展牌,吸引了不少求职者关注。“其实大学生们最终需要的是归属感,部分民营企业、私人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发展前景不明朗,有随时转产倒闭之虞,所以求职者犹犹豫豫。”求职者陈同学说。

  业界人士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仍是社会关注焦点,供需双方的“完美匹配”,需要招聘企业给学生们带去归属感,不盲目要求高学历、不苛求实践经验,多些人性化,签合同、缴保险、享受法定节假日,而求职者也应清醒认识自己,同时也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为供需双方搭建更加强大、更加完善的信息平台。

  特别提醒

  9月求职指南

  石家庄市人才市场

  9月3日石家庄秋季大型综合类人才招聘会

  9月9日-13日2013年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

  9月17日石家庄秋季大型行政、管理、金融、营销、客服、餐饮类专场招聘会

  9月24日石家庄秋季大型机械、电子、网络、建筑、化工、医药类专场招聘会

  石家庄市劳动力市场

  9月2日、3日、5日大学生就业公益性专场招聘会(计算机、电子、销售、管理、金融、外贸等)

  9日—13日高校毕业生就业公益性综合招聘会

  16日、17日大学生就业公益性专场招聘会(金融、外贸、营销、建筑、财会等)

  22日、23日、26日大学生就业公益性专场招聘会(外贸、建筑、财会、物流、运输、服务等)

  30日大学生就业公益性专场招聘会(计算机、电子、销售、管理、金融、外贸等)

  (记者 杨佳薇 实习生 杨娟)

关键词:招聘,求职,专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