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衡水上演真实版“天下无贼” 驱车百里寻回失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影《天下无贼》里傻根儿不相信有贼,而自己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却被贼偷走。近日,一对江西夫妇在衡水火车站转车时,不幸与傻根儿有了同样的遭遇,自己和工友托付带回家的两万多元血汗钱不翼而飞。不过,这对夫妇与电影一样都有完美的结局,衡水车站派出所民警连夜侦破,上演了一场驱车百里寻回失物的好戏。

  包里都是老乡们的血汗钱

  江西省樟树市城北新塘的陈爱军一直在山东德州做泥瓦匠,平常很难回家。今年暑假,双腿残疾的妻子带着一双儿女来山东德州看他,一家人陪孩子度过了欢乐的暑假。眼看孩子马上要开学了,陈爱军决定送妻儿回家。

  陈爱军说,临走时,不能回家的老乡们将血汗钱托付给他,有的是孩子上学的学费,有的是给家人的零花钱,让他捎给家人。他将这些钱和自己还债的8000元总计两万多元现金,还有3部手机、妻子的残疾证和银行卡都放在了一个包裹里。一路上,陈爱军始终抱着这个包裹,生怕丢了,“丢了我的不要紧,还有老乡们的血汗钱呢!”

  尽管陈爱军看得紧,但包还是丢了。8月31日17时,他们乘车到衡水火车站,准备转乘20时5分北京至南昌的列车。一家人高高兴兴进站安检时,由于进站的人太多,妻子因残疾行动不便,夫妇俩被人流挤散了,包裹放到安检机上,陈爱军提了几个比较重的包带着孩子先进了站,当妻子再去取剩下的包时,发现装钱的包不见了。陈爱军的妻子说,过安检机时,有个人喊了声“这是谁的包?”但当时人多物杂,她只顾找自己的包了,也没在意,当发现自己的提包不见时,再找那个人已经找不到了。

  事后,陈爱军告诉记者,发现包不见后,“脑袋嗡一下就蒙了,整个人都僵在那儿,两条腿都挪不开步了”。陈爱军的妻子说,提包里都是老乡们的血汗钱,丢包的那天晚上,她一夜未眠,感觉一下子老了10岁。

  发现包不翼而飞,全家人一时不知所措,这时有好心的旅客提醒他们赶紧报案。

  购票时间锁定拎包人

  陈爱军向车站派出所报案后,所长韩志刚十分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值勤班6名干警由警长田永进带队,对候车室、站台等地进行排查,副所长王二来与值班干警通过监控、票据进行排摸,并未发现可疑人员的踪影。

  就在线索中断时,副所长王二来通过安检仪监控及购票情况,证实有一男子进站时走在失主前面,这时只有去往石家庄方向的车。通过售票厅购票情况调查,去石家庄的乘客只有一人在这个时间段购票,大家断定,有可能就是他。

  民警驱车百里寻回失物

  警方进一步查明,嫌疑人是武邑的何某,长年在石家庄居住。韩志刚安排民警连夜开车赶到石家庄进一步跟踪调查,同时向石家庄铁路公安处刑侦支队进行了通报。

  9月1日一早,民警赶到石家庄后,通过当地派出所流动人口的排摸,锁定了何某的居住地,经进屋搜查,发现了失主的提包,里面的物品、现金一样不少。

  当天17时,民警返回衡水,将两万多元钱及物品交到失主陈爱军夫妇的手中,陈爱军夫妇感激万分,不知说什么好,“这是救了我们全家的命啊,要不还有什么脸给老乡们说,孩子们拿什么继续上学啊”。目前,此案已移交石家庄铁路公安处进一步审理。警方提醒,旅客在出行时要看好自身财物,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记者焦磊)

关键词:夫妇,衡水,火车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