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历史上的滹沱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滹沱河是海河水系的主要河流之一,发源于山西繁峙县泰戏山下,向东流至河北献县与滏阳河汇合后成为子牙河。从发源地到子牙河口全长513.3公里,其中山西境内48.75公里。滹沱河流域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是河北省会石家庄市的主要水源地。

  滹沱河源头流经山西黄土地区,上游流域面积大,穿越太行山脉时,河道变窄,河流咆哮而下,把上游的泥沙全部冲下,到鹿泉黄壁庄出山,水势变缓,石子和泥沙开始逐渐淤积,形成石家庄区域内的大片肥沃的平原,使这片土地成为北方最早开发的地域之一。

  滹沱河古代曾属黄河流域,为黄河支流。黄河南徙后,滹沱河曾上拦境内的沙、磁、槐诸水,下夺黄河故道,单独入海,自成水系。随着京杭运河的开通,切断了滹沱河的入海通道。同时,伴随着海河流域的形成,境内现存的六条主要河道分别纳入海河流域大清河及子牙河水系,其余古河道已不复存。

  历史上,滹沱河水量丰沛,航运发达。直到20世纪40年代,深泽县有一临河码头,有‘小天津’之称,每天数百条船云集,岸上饭庄旅馆林立。”

  到20世纪1960年代,由于大型水利工程的实施,使滹沱河流域发生了巨大变化。以1960年代为界,在以往漫长的时间里,滹沱河流域的演化都是自然的;1960年代以后,人为的力量超过自然的力量。 1958年开始修建的两座大型水库———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改变了滹沱河流域的自然格局。以水库为界,今天的滹沱河已经成为半截河流。

关键词:滹沱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