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独立,从大学开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开学季,火车站,公交车,各大高校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来报到的大学新生们匆忙的身影。

  十八九岁的年纪,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独立生活,人生新的一课,从这一天就要开始了。一个个青涩的面孔上写满兴奋,还有几分无所适从,而在他们背后,是父母家人的默默牵挂。

  8月22日,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校园里迎新的气氛比天气火热,图书馆前的登记处挤满拎着大包小包的新生。

  王梓旭是传媒学院2013级新生,今年19岁,来自保定容城,他是在爸爸妈妈及两位叔叔的陪同下来学校报到的。一群家人围在身旁,但从咨询到办手续,全都是他自己完成的,面对着镜头,这个大男孩还不时地开玩笑:“把我拍帅点儿!”

  王梓旭是传播学院第一位报到的男生,师哥赵智跃主动陪他办理了各种手续,还一路把他送到了宿舍。

  宿舍里已经有位新生先到了,王梓旭上前主动打了招呼,舍友递过一瓶矿泉水,两个小伙子很快熟识起来。

  整理行李、铺床,在师哥的帮助下,王梓旭很快就搞定了这一切,但妈妈似乎还是有些不太放心,不时地叮嘱着“把这个装在柜子里、把那个放在床边更方便”。王梓旭耐心地听着,最后还不忘说一句:“妈妈放心吧!”与妈妈不同,王梓旭的爸爸一直在门外站着,不时地看看宿舍里的儿子,没有太多的话语,眼神中那份担心,一点也不亚于妈妈。

  王梓旭的父母说,今天陪孩子去看看教学楼,明天就回家了,孩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家,这是第一次。看到父母有些不舍,王梓旭倒是不时安慰起他们,脸上挂着他标志性的自信笑容,马上就要迎来属于自己的天地了,他就像即将振翅高飞的小鸟,兴奋不已。

  在王梓旭的隔壁,来自秦皇岛的孙浩然在陪同他报到的家人离开后,坐在宿舍里用手机发短信给家人报平安,一人独处,有些坐立不安。

  从8月下旬开始,全国各地新生陆续走进大学校园,开始新的生活。其实,对于王梓旭孙浩然这样的年轻人来说,独立是在点滴中才能慢慢形成的生活习惯,这种历练从走进大学校园的这一刻起就要开始了。本报记者陈建宇摄

 

关键词:开学,独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