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火车票通退通签首日40多个异地退票 引来叫好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3: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9月1日起,铁路部门正式开始执行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以及梯次退票的新政策,新规实施第一天,记者实地调查采访发现,在通退通签带来便利的同时,多数乘客也将为梯次退票买下高价单。

  进步:通退通签引来叫好声

  1日上午9时,记者在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大厅内看到,正值学生返程客流高峰期,售票大厅内人头攒动,一旁的退票改签窗口处也聚集着部分乘客。由于是新规实施首日,部分乘客尚不清楚具体变化,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一遍遍解释着新规带来的变化。“实现了通退通签,买票改签的确是方便多了!”现场一位刚刚购买了车票的乘客李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在省内各地出差,此前由于改签退票的地域性限制,每次他只能购买单程单次车票,就怕行程有变化无法及时更改:“现在好了,我可以一次性买好一周内的行程票,就算是中间真的有变化,在哪个城市都可以及时退票改签,不会造成损失,这也体现了铁路改革的一大进步!”

  现场:多数退票在24小时内

  在火车票实行通退通签带来便利的同时,由“梯次退票”带来的高额退票费也让部分乘客大呼“费用太高,退不起”。新政规定,票面开车时间在48小时以上收取5%的退票费,24小时至48小时按10%收取,24小时内则按照20%收取。

  记者1日在车站售票大厅注意到,虽然当日开始实行梯次退票新规,但绝大多数乘客仍在24小时之内来退票。“这样一来,退票费的确是贵了不少啊!”一位刚刚退票的乘客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是9月2日前往广州的K598次列车,应该是早上8:54分发车,但当天上午退票时已经在发车的24小时之内了,因此这张票面价格为407的车票,被收取20%退票费81元,而按照从前5%的退票费计算,退票费仅为20元,一下子多了60块钱:“我是昨天晚上10点多知道临时有事儿不能去广州了,今天一早就赶过来退票,结果还是晚了,一下子被收了这么高的退票费。”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十几位退票乘客,均认为24小时之内退票要收取20%的退票费用偏高。乘客纷纷表示,为避免铁路资源浪费而实行的梯次退票政策的确很有必要,但事实上,在开车前24小时退票对车票的二次销售影响并不算大,这种情况下仍收取高达20%的退票费,让人难以接受:“大部分行程变化都是因为临时有事儿,所以24小时以内的退票肯定还是占多数,谁能提前好几天就会预测到行程会不会改变呢?”乘客张先生说,梯次退票的制度虽然值得肯定,但退票费的标准定的却有点高。

  记者当天从石家庄火车站获悉,据粗略统计,绝大多数乘客都是开车当天的临时退票。截至1日下午17时许,新规实施首日共有40余张火车票办理了异地退票。

  对策:

  先改签再退票节省费用?

  事实上,几天前的铁路部门实行梯次退票制度的消息一经发出,便在网上引来高度关注,人们在肯定新规更加便民的同时,也对梯次退票的收费标准提出了质疑。对于梯次退票方案,不少熟悉铁路有关规定的旅客纷纷开始支招,介绍如何减少损失。甚至有人建议:旅客如果想退当天的车票,在开车前办理改签手续,把车票改成两天以后的再退掉,这样仍只需支付5%的退票费就可以了。

  对于此“高招”,石家庄市新客站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办法确实能用,但是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在春运、暑运等铁路高峰时期,旅客很难改签到两天后的车票,一旦改签不了必定还会耽误退票时间,甚至造成延误开车时间无法退票的后果。同时该工作人员强调,梯次退票的规定是希望改善从前人们的“占坑”心理,最大限度上避免铁路资源的浪费,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借此规定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一旦发生行程改变,尽可能提早退票:“我们希望旅客如没有特殊情况,请在确定行程后尽快将手中多余的车票退掉,以便给他人提供更多买票的机会。”

  观点:

  火车晚点是否对旅客进行赔偿

  对于新政的实施,乘客们几乎表现出一边倒的态度:支持通退通签以及梯次退票的基本政策,但对梯次退票的具体收费标准却提出质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项网络民意调查数据显示,92.3%的被访者认为目前的梯次退票收费偏高。

  通过记者昨日的现场采访,不少旅客都提出同一个质疑:既然“退票费”实施梯次收费标准,那么火车晚点是否也应该实行梯次补偿呢?“如果乘客需要为退票时间延迟而买单,那么越来越频繁的火车晚点却不见任何补偿跟进,此举是否有悖公正公平?”来自省会某事业单位的吴先生一语中的。

  对此,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法学博士吕新建指出,从法律角度上看,火车晚点实行梯次补偿的确是可行的。根据《合同法》规定,旅客自购买车票后,事实上就已与铁路部门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那么旅客没有按时乘坐火车,理应承担违约责任,梯次退票的制定也是合理的。那么相同的道理,对于火车来讲,一旦晚点也算违反了合同规定,同样应承担赔偿责任:“不管怎样,也绝不应像现在这样,仅仅单方面要求乘客承担违规责任,火车晚点却没有任何说法。”吕教授这样表示。

  新闻延伸:

  新规应更注重民意

  虽然多年来我国火车晚点均以“不可抗拒因素”为由,避免了赔偿责任,但同样具有“天灾人祸”的国外发达国家,也都有对火车晚点做出相应补偿的规定。例如德国规定,列车晚点一小时运营商将向乘客赔偿票价的25%,晚点超过两个小时的获得票价的一半费用作为赔偿。西班牙的列车晚点制度则更显“严酷”,只要列车晚点超过5分钟,铁道部门需要全额退票。在瑞典,如果火车被确定为晚点,所有乘客均可以获得一张和该次旅程票价相等的代金券作为赔偿,在一年的有效期内可以使用代金券购买车票。

  对此,吕新建指出,我国之所以迟迟无法实现“铁路晚点同样该承担责任”,与长期以来的铁路运输垄断缺乏竞争有关,在这种前提下,很难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但随着今年3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铁路部门也将越来越注重民意与服务,这种情况下,是否更应该避免类似的“霸王条款”,做到真正的“合法合情合理”?如果火车晚点铁路部门也能同步作出相应赔偿规定,相信此次推出的“梯次退票方案”将更能被民众所接受,同时,该政策也会更加具有说服力,更能彰显出铁路部门顺应市场化改革的积极态度。

关键词:通退通签,车票,梯次退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