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学业太忙报名学车一次课没上 想退学费遭到拒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学业太忙,大学生小龙在名都驾校报名交费后三个多月来一直没时间上课,小龙因此有了退学的打算。8月31日,小龙找到驾校要求退还4200元费用时,却遭到驾校拒绝。

  老家内蒙古的小龙在省会一所高校上学,据小龙介绍,今年四五月份,她在学校看到名都驾校发的传单,由于自己早就考虑在大学期间考驾驶证,便报了名并交了4200元的学费,驾校给她开了一张盖有驾校财务印章的收据。当时,驾校告诉她可以根据她的时间安排学习考试。

  之后的几个月,小龙除了忙学业外,又得去医院实习,这样一来,小龙忙得没了学车的时间。其间,驾校每个月都会打电话询问她能否上课考试,但小龙一直也没抽出时间。“我感觉时间太紧了,因此就想退学,今后再说。”小龙说,8月31日上午,她前往名都驾校,要求退学退费,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规定不能退费,之后又说算小龙参加了理论学习,4200元可以退还1000元。这令小龙很是气愤:“我一次课都没上,她就说按上了理论退费,难道理论课值3000元?”

  小龙试着同对方协商,但对方依然坚持原来的说法。“我是个学生,这4200元对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一天课没上怎么就不退呢?”为此,小龙拨打了运管处投诉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小龙的投诉已受理,七个工作日之内会给出答复。

  8月31日上午,记者致电名都驾校,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不考试,可以一直保留学籍,但他们有规定报名后不退费。对此,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驾校与学员之间签订合同,那按合同办。如果没有签订合同,双方可协商解决。

  对此,石家庄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河北博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翟志龙律师认为,合同是合同主体之间约定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依法订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受法律保护,当事人应按约定履行,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但当事人可以约定合同解除的条件。学员向驾校交学费,驾校应提供相应的服务,现一方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履行合同,无法接受驾校提供的服务,如无特别约定或虽有约定但不符合法律相关规定,可与对方协商解除,从诚实信用角度来讲,驾校退还相应学费符合公平原则。但建议今后消费者在接受相关服务时,为避免纠纷,最好与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服务合同,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这样在发生争议时解决起来有理有据。(记者南开宇)

关键词:驾校,报名,退学费,拒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