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火车退票攻略”背后也是舆论表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16: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铁路部门刚刚公布“梯次退票”方案,就有网友想出了应对“高招”:如果要退当天的车票,可以在开车前到车站先办理车票的改签手续,改到至少两天后出发的车次再去办理退票,这样就能把退票费从20%降到5%了。

  省钱攻略中的有些方法要费不少事,但人们依然津津乐道于这些攻略,这既是一种省钱的欲望——老百姓确实没有达到不差钱的从容,也是一种意见的表达——退票收费有些高,有些不合理,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省钱。

  说实话,那些传播省钱攻略者,未必真的会使用这些攻略,但他们依然希望自己的看法和期待能够被看到,能够成为制定政策时的依据。这种舆论还可能继续发酵,如果退票规定一直没有根据舆论的呼声作出调整,那么在执行时,公众可能真的会使用省钱攻略来钻空子。

  既然对省钱攻略的讨论是一种舆论表达,就应对这种讨论谨慎对待,不能简单地认为省钱攻略是在耍小聪明,也不能武断地判定这种行为就是一种违规做法,需要严惩。有关部门应该意识到,热传的省钱攻略背后是否有意见在表达,是否有问题要重视。-李劭强

关键词:退票攻略,梯次退票,火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