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舆论监督

河北省沧县:89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怎么缩水了?

来源: 河北农民报 作者: 2013-09-03 15:2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县马台子村民:未能实现初衷,这是糟蹋国家钱!
  今年夏季,沧州市沧县马台子村土地整理项目区内的庄稼大部分被淹减产,未能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的初衷。对此,当地百姓不断质疑:“涝时排不出水,旱时浇不上水,国家将89万的投资就这么扔着,岂不是糟蹋国家钱?”

  惠民项目到村

  马台子村是沧县风化店乡的一个村子。该村村南有片盐碱地,面积有七八百亩,虽说已经承包到户,但由于浇不上水,地势高低不平,粮食产量总上不去。

  2010年春,国土部门的一个土地整理项目落户于此。“人家说给平整土地,挖排水沟,还给打深井,铺设管道。”说话的是马台子村村民王锡明。当初上级的这些承诺,老王都在心里装着,“上级的目的就是改造盐碱地,最终实现旱能浇、涝能排。”老王介绍,项目开工后,按部就班进行,“确实给挖了排水沟,打了两眼深井,铺了管道,修了青年路,路两旁还栽了杨树,直到2010年秋,土地整理项目基本完工。”

  项目被指缩水

  然而项目完工后,包括老王在内的很多村民发现:“只有少量土地给平整了平整,大部分土地没有平整。”更让大家不能接受的是,项目完工后,几乎没发挥什么作用。“完工后不久,600米电线被盗,电线杆被人砸烂,深井打好后只出过一次水试了试,国家投资近90万元成了摆设。”每当说起这些,王锡明气愤不已。

  看到国家的投资发挥不了实际作用。今年春,王锡明来到沧县国土局反映问题,国土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项目已经完工,你愿意告就告吧”。王锡明又来到沧县检察院反映。后来,王锡明配合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逐一对施工项目调查时得知:“还有几百米的排水沟没有挖,还有涵洞没修,但是上级已经验收过关了。” “如果按规划来说,项目没有全部完工,怎么验收过关的?”王锡明百思不得其解。

  难以发挥作用

  那么,项目区内的情况到底啥样呢?日前,记者来到马台子村土地整理项目区看到,南北走向的青年路,已是坑坑洼洼、布满泥坑,汽车很难通行。青年路两侧,已经看不到几棵杨树,倒是路西的电线杆上张贴的“国土资源土地整理”宣传标语很显眼。而电线杆上方,正如农民先前所介绍的那样,很多电线杆之间的电线已经不知去向,部分倒地的电线杆已断成几截,电线杆中的钢筋也被人抽走。

  项目区内的两眼深井,掩映在一片杂草丛中,井口已是锈迹斑斑,可以看出很长时间未曾启动。深井旁边的井房,大门和窗户已经不翼而飞,窗框中布满蜘蛛网。记者注意到,虽然农民种的玉米都为同一茬,但项目区内很多玉米明显高出一截。“高的地块就是没有平整,这样的地块浇水也浇不成。”说话间,王锡明来到路西的一条排水沟前,指着路东说:“这里有个涵洞没有修,往东的排水沟也没挖,图纸上这条排水沟通往东面的望海寺村,工程没有干完,怎么就能验收过关呢?” “既然属于土地整理项目,就得整理好了,能浇还能排,青年路以东一趟沟都没有,水往哪排?现在电线丢了,线杆被砸烂了,怎么浇水?再说,耕地高低不平,浇地怎么弄?”王锡明越说越生气。

  资金不能白扔

  面对农民的诸多疑惑,记者来到沧县国土局寻找答案。该局土地整理中心的刘主任说,该项目名称为沧县风化店乡马台子村土地整理项目,“项目投资可能是89万元,资金来自市级财政,属于2009年的项目,项目面积涉及800多亩。”

  刘主任说,该项目是于2010年10月份完工并组织验收的。谈及实施这一项目的初衷,刘称“当时这片地盐碱,咱挖沟沥碱,便于种植”。那么,目前这一初衷是否实现呢?刘说:“我认为实现了,沟咱给他们挖了,涵洞给他们修上了。”

  但是,刘主任承认,当初最北面那眼深井的东侧,有条排水沟和一个涵洞,由于老百姓阻挡,沟挖不了,涵洞也没法修,“咱就缺这个涵洞和那趟沟。”谈起其中的细节,刘主任说:“这条沟设计得比较宽,老百姓都种着庄稼了,多次协调这个事弄不成,让施工方与村里沟通后,就把钱给了村里,让村里协调挖沟。”

  刘主任谈到,这条没开挖的排水沟,“有四五百米”。至于目前该土地整理项目是否发挥了效益,刘说:“你说咱机井给你打上了,电给你安好了,老百姓不用给破坏了,偷了你自个不保护,俺们给你做完这个项目了,不能天天去那瞅着、看着。”

  对于上述答复,王锡明很不赞同:“几百米排水沟没挖,还有涵洞没修,说到底就是项目没做完。我们要求把工程继续干完,发挥效益,不能把89万白白扔在地里。”(记者郭庆峰)

关键词:土地整理项目,缩水,沧县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