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首座特大型泵站将完工 欲解困东南部积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04: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2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截至目前,建华东路泵站的污水池已全部完成,设备已安装;雨水池土建也将在8月底完工,建成后的建华东路泵站将是省会首座特大型泵站,成为市区东南部区域防洪排涝的关键性设施。

  其实,除建设建华东路泵站以外,今年,市城管委实施了几项大规模的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希望尽量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不过,接连的几场大雨考验中,记者却依然发现,城市的排水管网还是有些“力不从心”,省会东南依然是城市内涝重灾区,暴雨过后,污水回吐、水浸街等现象依然不能避免。对此,有业内人士就指出,要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还需要一个完善的“排水大规划”。

  现场:石市首座特大型泵站即将完工

  昨日15时,记者来到位于裕翔街与建华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建华东路雨水泵站施工现场。此时,施工场地已经被施工围挡整体围了起来,围挡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干着活。

  据市排水一公司项目经理孙京涛介绍,此项目工程分为三部分:雨水管道、泵站主体部分以及管理房和配电闸。其中主体部分是主要施工项目,分为雨、污水两座提升泵站系统。

  孙京涛告诉记者,考虑到市区东南区域内的积水情况比较严重,这次设计的雨水管道比较“富裕”,其中裕翔街沿线的雨水管道宽5米、高2米,建华东路沿线的雨水管道宽6米、高1.6米。雨水管道向北排出,沿建华东路向西至裕翔街后折向南后排入总退水渠。“目前,污水池已全部完成,设备已安装,雨水池土建已完成95%;雨水出水箱涵完成80%;预计8月底完工后进入试运行阶段。”孙京涛指着不远处的楼房说,管理房和配电间的楼房已完成土建主体,正在进行内外装修,装修后就能投入使用了。

  据悉,建成后的建华东路泵站将成为省会首座特大型泵站,泵站占地面积与装机功率为全市最大,有雨水、污水泵站各一座,总占地面积6370平方米。有6台雨水泵,污水泵四台,泵站总装机功率为2289千瓦。这一装机功率可谓全市范围内的“巨无霸”。

  深入:多项排水管网改造欲解困“水漫街”

  “建华东路泵站建成后,市区东南特别是南二环附近的排水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昨日,石家庄市市政建设管理处副主任张林兵介绍说,建华东路泵站属于提升泵站,目的就在于将地势较低地区的雨水抽上来,以解决东南二环附近排水从低向高逆流的问题。“雨水泵站设计流量为20立方米/s,雨水经提升排入总退水渠;污水泵站设计流量为0.639立方米/s,污水经提升后排入体育南大街污水总干管。工程完工后,将有效解决省会东南区域的排水现状。”

  而除了建华东路泵站,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市区排水管网对民心河的污染,改善汛期城区积水情况,今年,石市实施了几项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为历年最大,比如污水截流工程、东二环南延排水建设工程、建设北大街雨污分流工程、总退水渠清淤工程等。“石家庄总体上的地势为西高东低、北高南低,雨水需由西北向东南排放。东南部是省会排水管道的末端,雨水最终在这里汇集。因此,遇强降雨时,也容易在这里积水。”张林兵介绍说,尤其是东南二环交口,东二环南延排水建设工程和建华东路泵站建设就是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的。

  据石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二环南延排水管道建设工程总长约3.6公里,铺设两条断面为4×2.3米和4×2.5米的雨水方沟和1条污水管道,将东南二环雨水通过新建雨水方沟向南排至南环水系,以解决东南二环区域积水问题。排水管网东二环南延建设工程完成后,将可以缓解东南区域内槐安东路、谈固东街、谈固南大街、翟营南大街、建华南大街、塔南路、塔北路等路段积水。

  聚焦:

  “排水大规划”呼之欲出

  8月11日17时20分,一场大雨过后,记者在省会煤机街中山路交口看到,大雨过后的路面上留下一层厚厚的积水,来往的汽车驶过都会激起高高的水花。路上的行人一边躲闪着汽车带来的水花,一边趟着厚厚的积水过马路。

  “这雨真大啊!就这么一会路上积水就没了脚脖子了。”家住附近的张阿姨刚刚从外面买菜回来,趁着雨停的间隙张阿姨准备趟着水匆忙往家赶。张阿姨告诉记者,煤机街这一段只要是下雨就会有积水,小雨小积,大雨大积。“可苦了我们这里的居民和附近上学的孩子了。因为积水深骑车摔倒的,开车熄火的,在雨季是常有的事。”

  随后,记者又来到积水的“老灾区”———方兴路,从建华大街到翟营大街这一段的数百米路段上,积水最深处将近10厘米。步行和骑车的市民只能沿着路两边的便道通行。家住安苑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下大雨方兴路上几乎成了一片汪洋,别说是自行车,就是汽车也要好好掂量掂量才敢通过。“方兴路上的积水路段有上千米,道路坑洼,积水深的时候有30厘米,我们住在附近的人大多都知道这里积水厉害。遇到下雨天都会选择绕行。”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历史原因,石市排水系统设计标准普遍偏低,一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建的旧管线一直沿用至今,管径很小,排水能力有限;近几年一些新建道路,也存在重地表、轻地下的问题,规划设计不到位,形成了许多“断头”、“卡脖”地段,正是由于这些“先天不足”,造成一遇较大降水,老城区、低洼地带、地道桥很容易积水。同时,城区内还有一些严重老化危旧建筑和设施,抵御水患的能力很弱。“这些问题都亟待整体大规划来改善。”

  期待:

  出台城市排水管理条例

  “要解决城市内涝、管线私接等问题,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的规划建设管理。”石市排水处排水监理所副所长殷自强介绍说,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已经出台了《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对城市地下管网的“大规划”和具体问题都有了具体规定,《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目前也正在讨论修订中。

  而记者从市长王亮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上获悉,会议已经研究并原则通过了《石家庄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明确了排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前期介入、验收备案、工程档案移交、最低保修期等各项制度。同时,《条例》还明确了城市排水设施的管理养护责任主体,划分了公共排水设施和其他排水设施养护责任的界线,对维护单位进行排水设施维护作业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并规定了事故紧急处理机制。

  “随着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原有管道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排水需求,而地下排水系统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对其进行改建必须与城市总体规划相协调,这些问题尚有待于进一步统筹规划。”参与《条例》起草的殷自强说,在这个《条例》下,将进行排水管网的大规划,“通常,地下工程都很隐蔽,难以监管,《条例》明确了排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前期介入、验收备案、工程档案移交、最低保修期等各项制度,将更好地避免各种问题。”同时,记者获悉,《条例》还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义务。在城市公共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户,应将污水排入城市公共排水设施。从事餐饮、洗浴、洗染、美容美发、洗车、汽车修理等经营活动的排水户,应当按照国家技术规范建设自用排水设施,配置相应的隔油池、毛发收集池、沉砂池、化粪池等污水预处理设施。《条例》还规定,因施工不当损害城市公共排水设施的,在排水管理机构指导下,由建设施工单位负责抢修,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和抢修费用。在城市公共排水设施防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提出保护方案,经市排水管理机构同意后方可施工。

关键词:排水系统,积水,内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