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 城市中还有一群难相见的“牛郎织女”[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0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七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传说中,分隔两地的牛郎织女每年都会选择这个日子在鹊桥相会,因此,七夕也被许多人看作是爱人相聚、家人团圆的特殊时刻。然而,有这样一个人群,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长期过着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他们的七夕或许与浪漫无关,与小资无关,甚至是他们送别人去七夕团聚,然而自己却与爱人天各一方。在他们看来,只要能够相聚,哪一天都是“七夕”。

  夫妻档

  人物1

  蓝天上的相互交错

  空姐和飞行员,在众人眼中这是一对令人羡慕的组合,在蓝天云端上的飞行,更是被多少人向往。而在这些蓝天夫妻的背后,聚少离多却是他们共同的苦涩,他刚刚落地,她又飞了;她在地面,他却还在空中……一次次蓝天上的交错,让她们对爱的理解更为深刻。

  有飞行任务这一天,空姐胡晓往往要早晨5:30起床,然后梳洗、化妆;6:30到达准备室,乘务长开始安排工作,给发空姐号位;6:50所有空乘人员登机,做准备工作;7:30开始迎接登机的乘客;8:00之后,飞机便开始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这样的生活每周要有4天,上4天班胡晓可以休息48小时。

  胡晓告诉记者,与铁路不同的是,她们的飞行计划是每周制定一次,执飞哪条航线根本不确定,而同在一个航空公司的丈夫程翔宇是一名飞行员,“他的执飞计划也是一周出一次,飞行线路也是经常变换。”今年年初,胡晓和程翔宇在执行春运任务期间,两个人甚至整整一个月没有见过面。“其实我们的很多节日都是在飞机上。”下了飞机,在不同的城市互发一条祝福短信,这就是空乘夫妻与众不同的节日。“对我们飞行的人来说,节日的气息在生活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淡了,因为我们上班时间的不固定性,想在一起过个节就是一种奢侈。”

  提起七夕,胡晓也有着她自己的理解:“对于我们这样在天上飞的人来说,真的就像是牛郎织女,隔着银河相望,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天的鹊桥相聚,才让七夕的故事如此美妙,传诵千年。比起牛郎织女,我们还算幸福的,对吧?”

  人物2

  站台上的“隔窗相望”

  他们两夫妻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同一趟列车上工作,然而,却要相隔六天才能聚一次,这一次的相聚时间也只有短短的一天。

  8月11日中午11时30分许,刚刚跟车归来的T89/T90次列车餐车长冯云霞匆匆赶到石家庄客运段,将工作交接完毕之后,她一路小跑来到客运段列车员集合的出发地点:“今天列车晚点了,我得快点,要不他就要出发了。”说这话的时候,冯云霞有些焦急,直到见着了她口中的“他”,冯云霞脸上才露出一丝笑容:“还好赶上了,如果不见上这么一面,这两天心里都觉得不踏实。”

  冯云霞的爱人王建辉同样是该趟列车的乘务员,不同的是,由于辆人不在一个组,每次都是冯云霞跟车回来的当天,王建辉就要上车远行:“T89/T90是石家庄至广州的车,正点是上午9点多返回石家庄,当天下午16时从石家庄发车。”冯云霞告诉记者,自己比王建辉早一个班组,因此每次都是她回来王建辉走。

  王建辉和冯云霞相识于2007年,从2011年结婚到现在,两人一直聚少离多。

  今年的七夕节,这对80后小夫妻有着自己的期待:“我们都记不清多久没有一起看过电影了,七夕那天我正好跟车回来,下午有半天时间,我想带云霞去看场电影。”

  记者从石家庄客运段了解到,像王建辉和冯云霞这样的铁路夫妻,只是客运段上百对“铁路夫妻”中最普通的一对,这些身为同事却天各一方的夫妻,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爱与责任,对他们来说,每一次的相聚都是七夕。

  人物3

  公交车上的“对头夫妻”

  开“对头车”是公交司机口中的一句术语,一般来说,一辆公交车配备两位司机,一个上午班,一个下午班,这两位司机就被称为开“对头车”。对头车的两位司机,每天会有短暂的碰面和交接,而这个交接,几乎已经成为公交三公司325路司机徐明涛和赵文彦夫妇每天唯一的相聚时刻。

  8月10日清晨5点,丈夫徐明涛还在睡梦中,赵文彦已经悄悄离开了家,她要在5:30前赶到位于理工职业学院的325路终点站:“今天的班还不算太早,如果发头班车,4点多就要出家门了。”

  5:25,赵文彦赶到路队签好了发车点,登上了那辆熟悉的公交车。

  今年32岁的赵文彦已经开了十年公交车,三年前她和丈夫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为方便照顾儿子,她们主动向路队要求开“对头车”,这样家里总能有一个人看孩子。赵文彦说,因为相聚的时间太短,夫妻俩有什么事儿仍然经常沿用着“留纸条”的方式:“午饭已经做好了,你记得吃。”“今天检查了车况,一切都好,你上路注意安全”……每天一来一回的简单字条,便是夫妻俩重要的交流方式。

  两个人开一辆车久了,普通的车厢里也逐渐有了“家”的味道,小小的驾驶室里,水杯、套袖、遮阳外套都是夫妻俩共用的。因为心疼妻子,徐明涛每天都会多跑一趟,尽量让妻子轻松点。作为妻子,赵文彦则习惯了每次交车前把整个车厢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不忘给丈夫的驾驶座旁放上一杯温开水。提起七夕,徐明涛笑了:“没想着怎么过,其实每天都是一样的。”记者了解到,仅在赵文彦夫妇所属的公交三公司,这样的“夫妻车”就有22辆,涉及13条线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彼此相聚时间很少,但事实上公交双职工的家庭更和睦,因为他们都是公交人,更能互相理解,互相关爱。”

关键词:七夕,铁路夫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