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的“七夕情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04: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哪怕你终身残疾,我也愿意照顾你一辈子。”这是隆尧县舍落口村农民东文礼写给病床上妻子郝立珍的“七夕情书”。

  婚后第4天妻子开始寻医治病,至今已有15个年头,家里欠下28万多元债务,病还需治疗到何时,还要花多少钱,谁也不知道。“情书”中东文礼告诉妻子,“你别老怕连累我,你是我媳妇,我就应该照顾你,不给你治病,不仅别人笑话,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妻子患病丈夫打工、陪床

  郝立珍正在省四院东院住院治疗,8月12日下午,东文礼像往常一样,守在妻子的病床前。

  郝立珍1999年查出患恶性淋巴肿瘤,至今已经两次长期住院治疗,先后花去40多万元,欠下28万多元的债务,“亲朋乡邻都帮忙,最多的借了三万五,最少的也借了2000元”。

  这样的生活不是东文礼期待的,却不得不习惯了,而且他一直默默地扛着,没有抱怨,更没想过放弃。“她是我媳妇,她活一天,孩子们就有妈,借别人的钱将来我打工慢慢还。”妻子化疗完一个疗程,中间出院休息十多天,东文礼就出去打工。挣些钱,再借些钱,准备下一次住院。

  定了亲,她得啥病我都得娶她

  东文礼和郝立珍是1997年经人介绍定亲,1998年举办婚礼的前几个月,郝立珍就一直嗓子疼,在家附近的诊所治了也没见好,热心的邻里劝东文礼,“缓一缓再结婚吧,看看到底是啥病”。

  东文礼拒绝了好心人善意的劝诫,“跟她定了亲,她得啥病我都得娶她。”当年的农历腊月初六,婚礼如期举行。婚后第4天,郝立珍的嗓子已经疼得水都咽不下,在一些诊所治疗了一个多月,稍有缓解,但并未根治。最后省四院确诊她得的是恶性淋巴肿瘤。

  不给妻子治病看不起自己

  妻子病了十四五年了,东文礼从没想过放弃治疗,朋友们有时候心疼他,说一句“将来她走了,你就剩下了一身的债”。他会立刻制止,他从来没想过她“走了”这件事。

  说实话,东文礼是不敢想,晚上睡觉他都不敢睡得太沉,生怕醒来她听不到他喊她。医院下过两次病危通知单,“签字的时候手直抖”。没人的角落里,他一个人流泪,走进病房,看着妻子,他又像什么都没发生过。“我也不会说啥,其实心里很爱她,只要我活着,还能干得动,就不会放弃她。”东文礼没有想过啥海誓山盟,从手机上看到“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他有了给妻子写封信的想法。“从没写过情书”,东文礼低声说着,很羞涩,“也算不上情书,就把我们这些年的事儿跟她念叨念叨,让他知道我心里到底咋想的,她心里别往悲观里想。”在信中东文礼写道,“哪怕你终身残疾,我也愿意照顾你一辈子。你别老怕连累我,你是我媳妇,我就应该照顾你,不给你治病,不仅别人笑话,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关键词:好丈夫,七夕,情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