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运上演“不老传说” 他们是全运会上一道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们是全运会上的一道风景,他们是全运赛场上的“活化石”。他们中有全运“四朝元老”、有“六朝元老”,甚至有“八朝元老”。赛场上的他们不服输、不放弃。他们虽然“老”了,但仍是一员可堪重任的“大将”。

  9月5日,在女子飞碟双向预赛中,四川老将张山以一中之差屈居第八无缘决赛,她的第七次全运会之旅收场。“已经尽力了,无奈其他选手发挥更为出色,所以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能够再次参加全运会,我很高兴,也很享受。”张山说。而她的出场,也为正在本届全运会上上演的“不老传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谁也不会想到51岁的高娥会拿到十二运女子飞碟多向的冠军,她击败的是她的弟子刘英姿。身为国家射击队飞碟项目总教练的高娥确实让人感到困惑:下届奥运会,谁是队员、谁是教练?

  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将高尔夫列入了比赛项目,使得48岁的张连伟等老将有了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机会。尽管身为广东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但这位中国高尔夫球界的传奇人物,正准备夺取他在全运赛场上的第一枚金牌。

  作为中国体坛最大的盛会,全运会就从未缺少过老将的面孔。用老将征战全运会,似乎成了各代表团挖潜的共识,和本届全运会“八朝元老”高娥相比,“60后”张山已经是第七次代表四川出征全运会,而42岁的谭宗亮和44岁的徐丹,已经是全运会的“六朝元老”,河北的赵颖慧第五次参加全运,代表上海军团出场的陶璐娜,是第四次出征全运会……

  此外,本届全运会老将的面孔还有女排的周苏红、陈静、刘亚楠;羽毛球的鲍春来、陈金、杜婧、王琳、卢兰;赛艇的杨文军、陈忠云;击剑的仲满,柔道的佟文和女足的韩端等。

  这些老将中有人已经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有了不同的人生选择,比如赵颖慧是河北射击女子步枪的主教练,陶璐娜是上海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鲍春来离开羽毛球时间较长,频频涉足影视,而韩端则是影楼老板……虽然不再像年轻队员进行系统、高强度的训练,但为了全运会、为了家乡的荣誉,他们纷纷重返赛场,发挥余热。

  还有一些老将则是准备以本届全运会作为自己体育生涯的收官之作。像佟文,带着冠军奖杯要去结婚了;朱启南打算通过获取一枚金牌告别射击;自由式摔跤的斯日古愣说,准备用金牌完成运动生涯的最后征程。也正因为有这种动力,他们让全运会的比赛变得更好看,更具悬念。

  当然,还有一种老将,他们的年龄并不大,但他们在赛场上拼搏的年头却很长。多年的征战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伤病重重,但他们依旧不放弃在赛场上拼搏的机会。如郭跃,她戴着脖套离开赛场的身影,已成为全运会上拼搏精神的象征。

  其实,全运会上出现如此多的老将,并不是说明后备力量薄弱,而是在这样的大赛上,需要将他们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让年轻选手更快的成熟。“别看他们年纪比较大了,但很多关键分还得靠他们来挣,他们镇得住。”这是体育圈内对老将最客观的评价。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些老将出现在赛场上,是因为他们还能打。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跆拳道赛场是新人亮点少,老将唱主角;王励勤,国乒老将全运五战全胜;巴特尔、王治郅、莫科、胡雪峰、陈磊、张庆鹏、张凯、朱芳雨这些男篮国手,都是各队的“定海神针”……

  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老将是财富。”而这笔财富值得我们珍惜。这些老将数十载的坚持,可能依旧无法用金牌实现梦想,但就是遗憾也同样会赢得尊重与掌声。

关键词:全运会,不老传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