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李笑红成秦皇岛首个正式登记“农场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3 16: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戴河区戴河镇甘各庄村李笑红的“源兴家庭农场”完成登记注册,成为秦皇岛市首个正式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

  李笑红和丈夫在北戴河区经营着一家批发部。去年底,她听说甘各庄村有一片废弃的砖瓦厂无人打理,便萌生了在此搞农业开发的想法。今年元旦,她与甘各庄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5月初开始雇机械平整土地,挖池塘,打机井,铺设水、电管网,施肥增加地力……7月初,按规划分别种上了中药材、景观苗木和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

  8月11日上午,笔者来到这里,部分作物因错过了最佳播种时节,加之土地瘠薄,长势一般。但李笑红仍有信心:“估计3年后生地变成熟地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在她新建的办公室墙上,挂着源兴家庭农场规划图,20亩基地、5亩果品采摘区、5亩鱼塘、10亩苗圃基地、5亩日光温室大棚以及畜禽养殖区等分布得井井有条。李笑红说,未来几年,她将探索“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叫响自己的产品品牌,按照绿色无公害的要求,逐步建成生产规模化、产品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的现代农业企业。

  据了解,7月26日,秦皇岛市出台《家庭农场登记暂行办法》,规定家庭农场可以根据生产规模和经营需要,申请设立为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家庭农场经营者可持承包或流转取得的土地、山地、林地、水域的相关证明文件办理经营场所登记;符合农业(农经)部门认定标准的家庭农场,可以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办法》不仅有利于家庭农场规范化管理,也为家庭农场规范化经营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保障。”李笑红说,她打算再注册成立一个合作社,适时与更多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合作,扩大家庭农场的经营规模。(通讯员肖梦宇、李蔷 记者吴永哲) 

关键词:农场主,李笑红,秦皇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