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65岁以上老人3岁以下孩子可享免费中医健康指导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我省将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到今年年底,全省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能享受一次科学的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健康指导。到年底,全省免费享受到这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老年人和孩子将分别达到30%,约284万人。

  根据方案要求,全省将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儿童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今年起,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老年人每年可享受一次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健康指导。对于儿童,在其6、12、18、24、30、36月龄时,儿童家长均可得到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包括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等。同时,在儿童的不同阶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还将给家长传授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穴位按摩等方法。比如,6、12月龄传授摩腹和捏脊方法,18、24月龄传授按揉迎香穴、足三里穴的方法,30、36月龄传授按揉四神聪穴的方法。

  据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我省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和0—36个月儿童共计948万人。到2013年底,我省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30%以上,即284万人享受到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本月下旬,省中医药管理局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这些免费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将开始向目标人群提供。(记者王凤伟)

关键词:中医,免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