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省直单位首次集体晒“三公” 两家单位最详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日起,《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就“三公”经费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要求2015年前实现各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

  截至8月30日,我省已有20家省直单位公布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有6家部门公布了去年的“三公”支出。

  省直单位集体晒“三公”,在河北尚属首次,也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一大进步。

  此前,省政府制定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提出,到2013年底,省级部门要全面公开“三公”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而从2012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更是将县级以上政府“三公”经费公开列为法定义务。

  有关专家表示,晒“三公”的目的在于严控因公出国(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将有限的财力集中于民生和发展。

  20家省直单位晒出今年“三公”

  截至8月21日,我省已有20家省直单位公布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预算。这是本报记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中国河北网、省直部门的官方网站以及河北地方文献中心查阅得到的数字。

  “因公出国(境)支出1.51万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2万元、公务接待支出0.93万元”——— 3月11日,省政府参事室率先在中国河北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晒出了本部门今年的“三公”预算。

  随后,省新闻出版局、省国防科工局、省民族宗教厅等先后加入进来……经过本报记者对省直单位官方网站逐家进行检索,并到位于省图书馆的河北地方文献中心查阅各部门公开的信息统计,截至8月21日,共有45家省直单位公布了2013年度收支预算,其中有20家公开了今年的“三公”预算。在这20家单位中,省政府参事室、省国防科工局、省中小企业局、省卫生厅4个部门还同时公布了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数字,省发改委、省农业厅则公布了去年的“三公”支出。

  随着中央部门连续第三年集体晒“三公”,开“晒”的主体正在逐级向下延伸。有关信息显示,在我省,市县两级政府也已经陆续开晒“三公”经费。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4月3日,省长张庆伟在新一届省政府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在这之前,《河北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提出,到2013年底,除少数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部门预算决算的单位外,省级部门要全面公开“三公”支出总额和分项数额。

  省财政厅预算处调研员王清民在接受有关采访时介绍,省级有124个预算部门,除一些保密部门都是预算公开的主体。按此推算,在接下来的四个月内,省直还将有更多部门陆续公开“三公”经费。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些部门表示“‘三公’经费预算正在审批中,审批通过后将会尽快公布”。还有部门表示一旦“三公”预算编制完成,就可公开。按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的工作由省财政厅牵头落实。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三公,省直单位,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