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严控“三公经费”规模和比例 节省会议开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0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在我省落到实处,《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出台,并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是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效载体,是反对“四风”的有力武器,全省各级机关特别是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将其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

  《办法》规定,机关事务管理要遵循统一集中的原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明确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主管本级的机关事务工作,并负责指导下级的机关事务工作。为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管理,《办法》规定,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机关运行的基本需求和本地实际,制定机关运行所需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财政部门应当根据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并参考有关货物和服务的市场价格,组织制定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开支标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机关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中所占的规模和比例。各机关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和经费预算,制定“三公”活动计划,不得挪用其他资金用于“三公”活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承担“三公”活动的费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各机关应当按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的要求公布机关运行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情况,要重点公开“三公经费”情况。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组织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和评价等项工作。

  为加强对机关资产的管理,《办法》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应当会同机关事务等有关部门分类制定机关资产配置标准。各机关的办公用房由本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按代建制的要求统一组织建设。机关办公用房的建设、使用、维修和维护应当履行审批手续,严格执行标准。各机关不得出租、出借办公用房或者改变办公用房的使用功能。需要租用办公用房的,应当报本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核准。

  《办法》还规定,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应当制定统一的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确定机关后勤服务的项目和标准。各机关不得超出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提供后勤服务。各机关应当按照简化礼仪、务实节俭、杜绝浪费的原则,管理和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和标准。应当加强会议管理,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会期,充分利用机关内部场所召开会议或者采取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节省会议开支。不得借开会之机组织旅游、度假和疗养等活动。

关键词:三公经费,严控,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