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太平河乱象大煞风景 管理部门没有执法权管理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07: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9日,媒体报道了太平河景区内烧烤浓烟和遍地垃圾等种种乱象大煞风景的情况。对此,管理部门有哪些措施?太平河管理处副处长曹安祥称,由于开放性公园的固有特点,以及管理部门没有执法权,导致景区管理非常困难。

  关于烧烤

  曹安祥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文件,景区针对烧烤摊点相对集中的区域,确定了5个固定的经营网点,统一风格,规范管理。这些网点都相应增加了照明设备、垃圾桶,增设停车场,同时对地面进行了硬化。“对于景区内市民自助烧烤的行为,我们总体上依照疏堵结合的原则来管理。”曹安祥说,景区专门辟出几个区域,供家庭自助烧烤。“但节假日的游客比较集中,先到的能占到地方,后到的就只能到别的地方烧烤了。”

  曹安祥说,针对固定摊点的烧烤,他们会逐步督促其对工艺进行改进,实行烟尘入水,另外景区不鼓励市民进行自助烧烤。

  关于垃圾

  “很多一线清扫工人要到晚上10点才下班。”曹安祥介绍,景区内垃圾清扫模式为随见随清,但还是远远赶不上游客随地扔垃圾的速度。“见到游客扔垃圾,清扫人员可以上去进行劝阻,但也仅限于此,碰见脾气不好的还会被说一顿。”曹安祥说,景区内对于除了烧烤以外的野餐行为是没有限制的,但游客有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比如随意压草地,垃圾不清理,走的时候不带走等。景区印制了许多《致广大游客的一封信》,上面写明关于游园的各项规定和对游客的提醒。“这封信我们印了10万份,都给了一线工作人员,遇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时就发一份。”

  关于停车

  “很多游客都愿意把车停在玩的地方不远处,这导致专门的停车场空置,路边却停满了车。”曹安祥说,为了方便游客,规范停车,在不轧绿地的前提下,景区在翠屏路两侧部分路段统一划定了停车位,收费标准为4元,不限时长。目前停车位数量能够满足平时需要,但在景区有大型活动时会比较紧张。部分未按照停车位停车的车主,在经过劝说后,大部分都会同意挪车。

  关于游泳

  太平河游野泳是最令太平河管理处最头疼的事。曹安祥说,景区每年都在宣传游泳的危险之处,但是每年都有人仍不听劝阻。“不说别的,太平河本身就不适合游泳。”曹安祥说,太平河河道是倒梯形结构,一旦下水,出现险情后游泳者很难自救,同时河水水质也不太适合游泳。

  太平河管理处在管理区段内设置了三个高音喇叭,同时有工作人员带着高音喇叭到处喊,另外每隔20米挂上一个条幅,用各种方法宣传禁止游泳的规定,但收效甚微。“太平河管理处没有执法权,执法权归城管委。条例上讲要罚50元钱,但是我们没有权力去罚款,这就是个矛盾。”曹安祥说。

  读者反馈

  隔一段一个垃圾桶,垃圾还是随手丢

  “光看照片,都能想得出那儿能脏乱成什么样!”年过七旬的王大爷几次到太平河游玩,他说一地垃圾着实看着心里不舒坦,虽然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可人们总是习惯于随手丢。“只要有卖吃喝的摊位旁边,你看吧,肯定垃圾特别多。不止是空地上,犄角旮旯里都是脏东西。”王大爷说,也看见有人来清扫,但清理频率远不及垃圾产生的频率高。

  难得有块安静地方,又被人们污染了

  “市里不让烧烤,污染环境。就剩这么一片自由的区域了,只要大家都多注意点用火安全,少产生点垃圾,没啥不好的吧?”针对景区自助烧烤的行为,市民严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也有不少市民持反对态度。“我经常和朋友们沿体育大街骑行,还没走到翠屏路,就能看到河面上灰蒙蒙一片。”骑行爱好者刘女士说,“好不容易在咱们庄里有这么一片干净的地方,又被人们给污染破坏了。”

  网友“韬韬兄”在微博中发布了一张太平河的远景照片,河边树林烟雾滚滚,网友呼吁大家爱惜这片净土,保护太平河环境。

  岸边吹吹风,不比冒险“野游”强?

  “我生怕孩子们偷偷摸摸去河里游泳,太危险了!”河北师范大学的一位老师说,她一直叮嘱儿子不要去河里“野游”。

  曾担任保护太平河志愿者的小张告诉记者,今年入夏时他曾亲眼看到一个男孩在河里游泳溺水的场景。“还好旁边有个大叔把那孩子捞上来了,没危及生命。”小张感慨,傍晚总能看到有父母带着孩子来,或是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地过来游“野泳”。“这里毕竟不是正规游泳场所,真出了事连个救援的人都没有。岸边吹吹凉爽的风,不比冒险下河‘野游’强?”(记者 蔡云雷 李珂)     

关键词:太平河,管理,风景,乱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