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秋天来了冬天近了 市民在问石市供暖准备好了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近日天气转凉,一些省会市民开始关心今冬供暖的问题。记者昨日(2日)从市供热管理中心获悉,目前石市供热急需解决的两大问题,一个是热源不足,一个是供热设施老化问题。据介绍,石市每年新增供热需求面积大约在1400万平方米左右,现有供热企业目前基本上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为保证今冬供暖,石市将通过加大热源、热网建设,解决热源不足和供热设施老化等问题。

  裕华路以南热源替代已完成60%

  原热电一厂南区热源替代工作,主要由鹿华热电替代热电一厂裕华路以南区域约5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新建高水主管网沿城市道路敷设,规划布局主要是“四横、六纵”,其中由西向东的工农路、建国路、新石北路、新石南路管道构成“四横”;由北向南的师范街、维明大街、广平街、中华大街、京广西街、南长街管道构成“六纵”。四横六纵联通形成网状,热力输入由“四横”之一的新石北路DN1400主管道供给。替代工程需新建主管网约12公里,改造热力站共176座。目前,29个标段主干管网施工已全面开工,有6条隧道已贯通,1条直埋管线完工,共完成总工程量的60%。

  4个新建燃气供热站一个将完工

  原热电一厂北区热源替代工作,主要替代裕华路以北区域约241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全部改为天然气供热。该区域包括裕华路至自强路、站前街至师范街等区域的居民住宅,计划建设4个燃气供热站:一是拟建在省高干楼旧锅炉房,解决近5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项目基础已完工,两台15吨锅炉已安装到位,正在铺设管道;二是拟建在裕华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西北角街头绿地,解决近7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燃气锅炉房基坑铺设底板钢筋已完成,正在绑扎墙体钢筋;三是拟建在省十局旧锅炉房,解决近21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现场清理完毕,已开始施工;四是金裕花园项目,正在清理现场。

  西郊供热站正更新改造、大修锅炉

  为避免出现去年西郊供热热源方面的问题,今年西郊供热站决定对其4、5、6号锅炉进行更新改造和大修,并新建一台116MW燃气锅炉。目前4号炉部分钢架、钢梁、煤仓正在改造。5号炉、6号炉正在进行水冷壁焊接。新建116吨燃气锅炉项目正在修筑围墙和辅路。

  北站、建明站今年改烧天然气

  北站热力站位于铁路北站广场东侧,供热区域为中华大街以西、泰华街以东、和平路以北、石德铁路以南约33万平方米。主要供热给北焦村等地,其有2台20吨、一台6吨燃煤锅炉,由于连年亏损,今年将改为天然气供热。目前燃气锅炉定制合同已签订,已确定设计、施工单位,正在准备施工。

  建明站今年也将投资建设天然气锅炉,目前检修和安装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已完成工作量的52%;新建2台天然气锅炉建设已开标,确定了中标单位,正在进行锅炉设计和施工材料准备。

  135个小区正在进行管网改造

  供热设施老化问题是石市供热工作急需解决的另一个问题。一方面,现有热源设施陈旧,需要更新和大修。另一方面,供热一次管网输出能力不足,部分管网超期服役,热损较为严重。部分老旧小区二次管网设备老化,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加上用热串联户较多,管网老化堵塞、室内管道循环不畅,严重影响供热效果。

  石市今年将对183个老旧小区供热二次管网及换热站更新改造和一批小区户内串联供热管网整修,目前已经有135个小区正在施工。(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供暖,冬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