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今年“十一”长假火车票比春运还难买 一票难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3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长假是出游的好时机,然而最让大家头疼的就是火车票一票难求。今年“十一”长假从10月1日开始,按照电话和网络售票预售期为20天推算,昨日(9月12日)已经可以预定假期首日的火车票了。昨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铁路服务网站发现,车票预订首日网上订票十分火爆,预售期刚到,不少热门城市的卧铺车票就被一抢而空,车票紧俏程度一点不次于春运期间。

  吐槽:

  热门城市卧铺票一抢而光

  市民刘先生说,今年“十一”长假打算带着家人去西安旅游,特意决定提前一天出发。11日中午,刘先生早早等候在电脑旁,准备购买9月30日前往西安的火车票,13时网络预售期刚到,他就迅速登录12306网站,结果石家庄至西安的全部卧铺车票均已售完。“这国庆长假的火车票真是比春运还难买啊!”

  目前石家庄火车站、石家庄北站D字头、G字头动车组列车的互联网、电话订票车票预售期起售时间为每天11时,普通列车车票预售期起售时间为每日13时。昨日13时许,记者登录12306铁路服务网站发现,长假期间石家庄前往哈尔滨、长沙、武汉、大连、南京、西安、桂林等热门旅游城市的卧铺车票就已经所剩无几,而到14时许,以上这些热门城市的卧铺车票已经基本售罄,其中石家庄到沈阳的8趟列车中有7趟所有卧铺和硬座车票均已售空,仅剩无座票。

  记者同时发现,10月1日当天京广高铁的各趟列车车票相对充裕,基本均有座票出售。此外,石家庄开往北京、天津以及省内唐山、秦皇岛、承德、张家口、邢台、邯郸等中短途列车车票,也暂时比较充裕。

  疑问

  为啥刚一开售就没票?

  针对网络预订车票异常火爆的现状,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分析,为能加大购得车票的几率,有些乘客会同时购买多趟列车的车票。“抢上哪趟算哪趟,这样无形中也会加大热门车票的需求量。”此外,由于一些热门城市的列车本来就较少,比如长沙、长春、哈尔滨等城市石家庄只有一趟始发车,而西安、成都等方向列车则全为过路车,“这些列车卧铺票额度较少,需求量大,一直都是供不应求。”12306铁路官网预售车票是全国联网的,这种情况下会有大量旅客登录网站预订车票,有时相差几分钟,热门车票就会销售一空。

  工作人员建议,节假日期间乘客退票量也会大大增加,9月14日(本周六)火车站售票大厅和市内个车票代售点将正式发售长假首日车票,网上没能订到票的市民可以去窗口碰碰运气。“窗口发售车票时间为当日上午9时整。”

  另外,旅客网上购票时要做好充足准备,在网站拥堵情况下,不妨选择电话订票方式(95105105),购买返程车票时,可拨打返程城市订票电话(对方区号+95105105)。

  现象

  官网与抢票软件上演屏蔽战

  随着国庆长假火车票的网上开卖,铁路购票网站12306与抢票软件公司的“屏蔽战”也随之爆发。早在今年春运期间,一些互联网企业就借机推出过多款“抢票软件”,并赢得部分网友支持,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通知,要求相关网络公司浏览器停用抢票插件。

  随着国庆节出游高峰期的临近,多家网络公司又开始推出“抢票软件”,并频频对其进行升级,甚至声称“抢票成功率将提升10倍”。然而这些抢票软件却在昨天抢票首日就遭遇了12306铁路官网的屏蔽,12306网站调整了网页源代码,使所有具有抢票插件的浏览器验证码输入框隐藏,导致用户找不到验证码。12306网站还会主动判断其网页上是否被附加了“抢票插件元素”等内容,一旦发现,就会造成用户无法登录等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发现又有网络公司称已解决屏蔽问题,但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几天随着抢票高峰的来临,12306网站很可能还将继续采取进一步的屏蔽措施。

  提醒

  长假期间加开21趟临客

  据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长假期间计划开行21趟临客。此外,今年国庆假日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7日,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哈尔滨、沈阳、大连、烟台、青岛、西安、武汉等方向,中短途客流则集中在北京、天津、北戴河、邯郸、唐山等方向。预计首波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0月1日,返程高峰则将集中在10月7日,旅客可考虑错时出行。

  石家庄站长假期间开通临客

  K2061北京西—兰州K2062兰州—北京西G2507北京西—西安北G2508西安北—北京西D671北京西—太原D672太原—北京西D673北京西—太原D674太原—北京西K2026石家庄—大连K2025大连—石家庄K2285长春—昆明K2286昆明—长春K520太原—山海关K519山海关—太原D6747北京西—石家庄D6749北京西—石家庄D6750石家庄—北京西K7771北京西—邯郸K7772邯郸—北京西K7791天津—邯郸K7792邯郸—天津(记者 王萌)
 

关键词:车票,长假,预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