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农户新盖的房子没住几年地基塌陷 地道到底谁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发鹿泉市大河镇纸房头村,一家四代8口人睡不安稳怕房塌村中地下有多条地道,至今已有20多户雨季时地基受损

  两周前,石家庄鹿泉市大河镇纸房头村村民郝日红家刚住了4年的新房北屋地面下沉近两米,三四平方米大的地面几乎悬空。村民怀疑是受村子下面的地道影响,多年前开始便有十多户村民房子出现裂痕或塌陷。据纸房头村委会主任介绍,该村老街下面都有地道,挖于1944年前后和1969年前后,地道两侧150多户房屋地基存在安全隐患。针对出现问题的住户,镇、村领导及民政部门都曾给予过关注,但是村民更关心的是,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有无可以改变现状的措施?未雨绸缪总好过亡羊补牢。

  事件屋里塌陷大坑房下疑有地道

  走进郝日红家,2009年建成的5间大房子整齐利索,只是正门口的砖土显得有些扎眼。“这都是从北屋地下挖出来的,我们往下挖了两三米,还没挖到硬底儿。”

  两周前郝日红发现了异常,“先是看见西屋有裂缝,以为是装修时涂料没弄好,过了两天西屋门框变形,门不好打开,接着又发现东屋墙也裂了。”

  郝日红的爱人杨素坤怀疑地基出了问题,用根棍子挨个屋敲打地面,敲到北屋洗漱间时,地面发出空空的声音。撬开一块地砖,下面能伸进一根手指头。用力跺脚,能感觉到颤音。一家人赶紧扒开地砖,地下是一个一米多深的大坑,地基不见了。表面是层干土,往下一挖,里头竟是泥,应该是有水渗入。杨素坤跳进塌陷的大坑里,打着手电,把土一点点清理出来,往东是个空洞,掏出松软的泥土,露出2米多深的坑道,延伸到东屋位置。“恐怕又是地道渗水弄的。”之前村里曾不止一家出现过塌陷,都说是因为老地道引起,帮着找原因的村民们又把这次的事与地道联系在了一起。

  追溯三年前的雨季整条道路塌陷

  的确,在纸房头村曾不止一户人家房屋出现过裂缝或者塌陷。

  2011年8月,因雨水浸泡,王永刚家地基受损,临街东墙倒了一大块,东屋地面塌下去2米来深,“塌陷前一天,东屋墙上出现了一道大裂缝,我们就没在那屋睡,都挤在了西屋,人没受伤。”

  当时,王永刚家所在的宁安路整个路面也发生了塌陷,村里的老人们都说肯定跟该条道路下面的地道有关。

  事后村里根据老人们回忆,大致画出了一张地道分布走向图。在纸房头村委会主任杜增志拿出的这张手绘图上,标示出的地道都在街道下面,郝日红家所在位置并不临街,在图中显示离地道有段距离。“老人们印象深的大多是1969年前后修的,1944年前后的地道位置在哪儿早就记不清了。”杨素坤说。

  杜增志也不否认郝日红家房屋问题可能和地道有关。“原来挖建地道时,没有任何仪器设备,不排除地道走向出现偏离;老人们能记得的也都是老的主要街道下的地道,是否会有分支,谁也不清楚。”上世纪80年代末,村里进行整体规划时,重新修建了道路,现在地道和道路的位置也不一定完全重合。

  问题

  新房盖在原址仍存安全隐患

  原来盼着住新房,住上了新房,却睡不上安稳觉。自打房子出了问题,半夜起来,郝日红也要到后屋去看看,恐怕睡着了房子塌了。

  郝日红说,老百姓盖房子都预备着住一辈子,盖的虽是平房,但地基是照着楼房打的,以后有钱了还准备再接上二层,谁想到现在平房都保不住了。

  郝日红家的5间新房里住着四代八口人,“这么多人去亲戚家借住不现实,问过村里,说也只能是自己修修补补。”郝日红公婆都已80多岁,小孙子刚刚两岁,白天,郝日红不敢让老人孩子在屋里待,晚上无奈还得回屋睡觉。

  据纸房头村委会主任杜增志介绍,目前纸房头村出现塌陷、裂缝问题的民房已有20多户,出现问题后,大家或者修修补补,或者原地翻建。记者看到,王永刚家翻建的新房今年5月刚刚入住,近日,东面外墙又出现了裂痕。

  既然原地翻建的房子仍不能确保安全,为何不找地基稳固的地方重建?提起这一问题,杜增志也很为难:“村里没有建设用地,无法新批房基地。村里已向镇里反映,镇里也在积极想办法。”

  追问地道到底谁管谁为房屋损失负责

  这些日子,郝日红压力很大,“房子开裂的地方越来越多,屋顶四沿也出现了裂缝,北面地基下沉,南面墙体也与地面有了开裂。万一真塌了,老人孩子出点事儿,我也甭活了。”

  干了半辈子,种地、打工挣得那点钱全盖了这个房,重新翻盖几无可能,郝日红心里有疑问:一家8口住在危房里,谁为老老小小的安全负责?房子裂缝、坍塌是不是地道引起的?地道该归哪管?因为地道问题损害房子该谁负责,谁赔偿?“下大雨时可以临时安排村民住到安全位置,做好预防,但这也是长久之计。”杜增志说,“政府对农村危房改造有些补贴,但是一般都是拆了重建的给,修修补补做些加固的目前没有,像郝日红家这种情况是否能给些补助,只能是向镇里积极争取,村里也会想办法给解决一些。”

  记者了解到,据村里统计,按现在认定的地道位置,纸房头村560多户人家中,就有150多户在地道两侧,地基存在安全隐患。但自从发现地道导致房屋开裂、地基塌陷以来,村里或镇里并没邀请相关土地、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对该村地下结构、建筑安全等问题进行勘察、评定,老地道问题归哪个部门处理,村里也没人说得清。

  未来是不是还会有房子开裂、塌陷,很多村民心里都没底。裂了,塌了,怎么办?“修修补补接着住呗。”村民的回答带着无奈。(记者 刘岚文 陈建宇/图)

关键词:地基,塌陷,房子,地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