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推进扶贫工作贫困地区5年实现农民收入倍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进一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全省贫困地区5年实现农民收入倍增

  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以燕山—太行山、黑龙港流域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以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等地为重点,紧紧抓住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两大核心任务,确保贫困县3年部分脱贫,5年基本脱贫,2020年与全省其他地区基本上同步全面建成小康。今后5年,全省贫困地区要实现农民收入倍增。

  意见要求,今后5年,贫困地区扶贫对象年人均纯收入要比2010年增加1倍以上,达到6000元左右;特色产业更加突出,帮助有能力的贫困户每户发展一项能持续发展、稳定增收的项目,每个贫困村培育一个特色产业,每个贫困县都有立县项目和主导产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实现建制村村村通油(水泥)路、村内主街道硬化,基本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民居面貌明显改观,基本完成危房改造,实现厨房整洁卫生、厕所无臭无害;公共服务普遍加强,教学点信息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每村都有一个文化活动场所和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农村互助幸福院基本实现全覆盖;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村庄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绿化率达到30%以上。到2020年,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基础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要求,要大力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在环首都贫困地区重点发展节水设施蔬菜、设施养殖、林下养殖和优质林果等,打造环首都生态富裕带;在太行山区,继续发展优质核桃、红枣、苹果为主的干鲜果品产业带;在黑龙港地区建设全省“大菜篮”片区,重点发展规模化的果品、蔬菜、养殖基地。要积极推进贫困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每个贫困县要建成一个以上特色鲜明、功能多样的现代农业园区。

  意见强调,进一步运用市场思维和开放办法推进扶贫开发。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深化百家央企、百家院所校进河北和开展百家知名民企进河北为契机,力争每年每个贫困县引进一个大项目;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发展,力争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农民合作组织,探索完善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合作模式;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在贫困地区全面推行“零成本”注册,尽快培育一大批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业户。

  意见要求,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十二五”期间,平均每个国定贫困村投入财政扶贫资金不低于100万元,加上整合部门资金、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平均每村投入到300万元以上,省定贫困村力争保持与国定贫困村相同或相近的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把扶贫开发资金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视财力逐年增加。各市和重点县每年要拿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以上,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等地县每年要安排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以上专项用于扶贫开发。要强化对口帮扶,省、市、县、乡(镇)各级要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锻炼,对省直和市直部门没有县以下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要分期分批安排参加定点扶贫工作。(记者四建磊)

关键词:扶贫,农民收入,倍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