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南皮汤庄村发包耕地遭质疑 是种粮还是卖地盖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1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亩多地,承包费高达8万多元。沧州市南皮县南皮镇汤庄村发包耕地被指“卖地”,而村干部则坚称“是承包”。而且该村对140名新增人口使用了同样的办法。

  发包耕地引上访

  汤庄村是个距南皮县城不远的村,全村260多户、1000多人。今年5月中旬,汤庄村民得到一个消息:村西“桥南”(地名)60亩地向外承包,谁要谁交押金。

  “这事在喇叭里嚷了四五天,老百姓不让他们弄。”说话的是汤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汤学奇。老汤说:“说是向外承包,我认为这是卖地,要不,交押金干什么?”

  老汤介绍,由于部分村民对此持反对态度,“后来他们又在喇叭里嚷‘给大伙分钱’,这话在喇叭里嚷了不是一遍,人人皆知,嚷完后买地人就把钱交上了,60亩地被分成22块,根据地块不同,进行投标,多的交了8万多,少的交了2万多。”

  抵制无效后,汤学奇、李仁同等人来到南皮镇国土所反映问题,国土所负责人当着汤学奇等人的面儿给汤庄村支书打电话问:“你这地是承包,还是向外卖?”电话中村支书说“承包搞种植”。而且他还称,关于这60亩地,镇领导都知道。

  随后,汤学奇等人来到南皮镇政府反映问题,镇领导表示前往村里调查。“最终我们没见到镇里的人。”汤学奇介绍,后来他们又找到包片干部,但是没任何结果。

  无奈之下,汤学奇等人来到沧州市政府上访。“镇干部把我们接回去,承诺回去办理。”汤学奇回忆说,“结果回来后,我们没见到镇里的主要领导,说去东光了。”包地户称盖厂房

  如果按照汤庄村干部“承包搞种植”的说法,农民花高价承包来的耕地,那得种植什么作物才能收回成本呢?对于这一问题,反映问题的李仁同说:“农户交钱承包来的耕地,部分地都荒着,如果说是承包耕地搞种植,人家荒着地干什么?”

  为印证上述说法,李仁同带领记者来到该村“桥南”地块。记者注意到,这60亩耕地中,除了一些低矮、泛黄的玉米外,部分农田仍旧荒着,杂草、野菜已有一人高。就在这片耕地的东侧和南侧,坐落着很多房子。“这些房子都是五金厂,人们承包这块地,就是为了将来盖厂房。不然,荒着干什么?”李仁同透露,“目前承包这片耕地的人,大部分是干企业的,普通老百姓没有这么多钱。”

  包地户真实想法是这样吗?记者找到其中一位包地户汤某。通过汤某交钱的收据显示,他于6月1日交给村里85000元,收费名称为“土地承包费”。那么,高价包地到底为了啥?汤某直言不讳:“盖厂房呗!俺花这么多钱去种地,俺神经病啊?!”

  汤某介绍,目前他家还没有企业,不过他的儿子在外干着五金活。“想弄这么块地盖厂房,这块地是投标投来的,目前只给了这么一张收据,听说以后还给合同。”汤某多次强调,“承包这块地就是为盖厂房,85000元承包种地,俺种金子啊?”

  要地就要交费用

  记者了解到,汤庄村发包的这60亩耕地,属于汤庄村机动地。汤学奇谈到,除了这些机动地外,去年秋后,村里还把另外210亩机动地承包给140名新增人口,“每名新增人口给1.5亩地,每人交750元,新增人口应该给分地,怎么要钱呢?”

  李仁同介绍,这140名新增人口所交纳的承包费,“总共105000元,连个票据都没有,钱是去年10月份收的,地都在村东了。”汤学奇接过话茬说:“给新增人口分地还要钱,这是哪个政策文件规定的?他们这是卖地,哪是承包?”

  发包土地惹争议

  那么,汤庄村的做法到底是卖地还是承包搞种植?谈起那60亩机动地,汤庄村党支部书记汤某说:“俺们没卖地,包出去了,包给22户,(价格)不一样,是投标,有投得多的,有投得少的,多的8万多,少的2万多,地块不一样,承包期15年。”

  既然说是承包,那么农户花8万多元承包3亩多地,可能去种地吗?对于该问题,汤支书说:“咱是严格要求种地,咱合同上签的就是种地,开代表会说的是承包种地,每亩1000元,他就愿意那样投,我们有嘛法儿?”说话间,汤支书还拿出与包地户签订的承包合同,说:“合同还没发给承包户,还要去公证处公证去。”汤支书还谈到,60亩机动地的承包费,“还有几户没交齐,共收了120万元”。

  关于去年对140名新增人口分地收钱的事,汤支书说:“那不是分地,也是承包,按100元/亩承包的,承包期5年。”那么,把耕地包给新增人口,收取承包费,这是执行的哪项规定?汤说:“我请示县农经站,因为不能分,不是有‘30年不变’吗?”但是他承认,这些地属于村里的机动地。既然属于村里的机动地,又谈何30年不变呢?汤称:“我不知道机动地没有30年不变,做这个决定是请示相关部门以及召开村民代表会同意的,这不是我独出心裁,以上几任都是这么办的。”

  对于汤庄村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南皮县南皮镇相关领导表示,会作出相关处理。

  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河北农民报记者郭庆峰)

关键词:耕地,承包,南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