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沃尔沃项目获核准 张家口制造添“引擎”[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瑞典沃尔沃技术学校老师Marcus正在为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电气专业的老师讲授沃尔沃工厂先进技术。王雪威 摄

  近日,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投资公司合资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其中,该项目中发动机的生产将布局在我省张家口市,项目产品为沃尔沃开发的1.3升、2.0升和2.5升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建设规模为一期年产32.5万台。

  事实上,早在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之后,我省就与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洽,希望沃尔沃的生产基地能够落户张家口。经过三年的努力与等待,如今国家发改委批文落定,沃尔沃项目将会给张家口乃至河北的汽车工业、装备制造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1

  招商诚意引来沃尔沃落户

  回想起2011年到张家口考察选址的情形,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动力总成总经理黄玮并不讳言,当时与张家口一同争夺发动机基地项目的还有国内多个城市。而在他看来,发动机项目最终得以落户张家口,除了张家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还有“地方政府的诚意”。采访中,多位吉利和沃尔沃的高管也反复提及这一点。

  自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后,开拓中国市场就成为沃尔沃谋求东进的重要一步。而被视作北京“北大门”的张家口,一直在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圈,这对以销售高端车为主的沃尔沃而言,无疑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招商筹码。“我从未见过这么有诚意的地方政府。”黄玮说。“当时是副市长亲自带队去北京谈判,一待就是半个月,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谈,不停地谈。”张家口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郭金刚回忆说。

  根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10月10日发布的土地拍卖出让公告显示,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南山产业集聚区,该项目占地26.6012公顷,成交价格2600万元,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

  而为了满足发动机项目建设对厂房基础的要求,南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有军告诉记者,园区挖土80万方、填土60万方,将一片荒坡夷为了平地,并按工艺要求进行了夯实。

  “再造一个张家口。”采访中,不止一位当地政府人士用这句话描述沃尔沃汽车项目未来发展对当地经济的贡献。据测算,发动机项目投产后,加上其配套产业,年销售额和利税相当可观。

  但在郭金刚的眼中,沃尔沃汽车项目更诱人的地方在于其蕴含的产业发展的潜力。“张家口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目前有1000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大多集中在矿山机械、矿山产品加工等领域,规模不大、附加值不高。想让张家口的装备制造业重现活力,必须向高端转型,而这一转型依托的就是沃尔沃项目。”郭金刚认为,以沃尔沃汽车项目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既是该市未来的主导产业,也是必须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这么说,上马沃尔沃项目,至少是张家口的装备制造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契机。”郭金刚表示。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沃尔沃,项目,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