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狗坚强”毛毛和她的女主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8: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省会和平东路瑞国花园小区和开发区星辰广场,50岁的魏秀菊和她的博美犬“毛毛”的“辨识度和回头率”都很高,这一切都因为她执着地带着曾经后肢瘫痪的毛毛从坐着小车锻炼到蹒跚学步的经历。

  昨日,记者见到这只名叫“毛毛”的小狗时,女主人魏秀菊正在陪它在星辰广场锻炼。魏秀菊说,她习惯在安静的地方锻炼,那样她和毛毛可以稍微躲开些议论、专心康复训练。

  3年前瘫痪的小狗毛毛,经过针灸、烤电、坐小车、按摩、游泳等一系列康复治疗,女主人扛住来自经济、家人、亲朋好友、医生的各方压力,让这个多次被专业人士“判了死刑”的瘫痪小狗起死回生,找回了行动能力和作为一只狗的幸福。

  缘起:七年前她抱回别人弃养小狗

  2006年冬天,魏秀菊的儿子将一只脏兮兮的小狗抱回了家,“小家伙从哪抱来的呀?”魏秀菊询问儿子得知,小狗的主人本是行唐的一对小夫妻,两名年轻人无暇照顾小狗,决定把狗送人。“它到我们家时也就一岁,挺脏的、也不胖。”魏秀菊说那时儿子没成家,她还要上班,那时候她并不喜欢狗。“天挺冷,家里暖气很暖和,在我们家它好像非常开心。”魏大姐说,那时候,外面天寒地冻,小狗初来乍到就表现出对新家的喜爱。爱干净的魏秀菊给小狗收拾得利利索索的,起了个名字叫“毛毛”。“水汪汪的眼睛巴巴地看着你,小尾巴摇呀摇的,我去厨房做饭,它就跟着去厨房。我上卫生间,它也要跟着去卫生间。”小狗依恋人的样子,让人打心眼儿里怜爱。

  一次魏秀菊跟团旅游走了3天,毛毛就在家里伤心地绝食3天,直到第4天,看见主人风尘仆仆地回到家,它才食欲大开吃了一大盆儿饭。

  突变:患上腰椎病的毛毛瘫痪了

  2010年春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3月15日停了暖气,家里的温度慢慢降了下来。3月28日,一向喜欢跟主人散步的毛毛趴在屋地上,任凭怎么唤它也不起来。魏大姐去抱它,它竟然叫着扎到床底下不出来。

  “被带到楼下,围着小区走了一圈后,毛毛说什么也爬不起来、走不了了,腿脚好像不听使唤。我去抱它,它叫得挺痛苦。”魏秀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没办法,我带它去宠物医院看医生,经过检查,医生说毛毛患的病是‘腰椎狭窄压迫神经’,后肢瘫痪了,很难恢复。”

  魏秀菊说,看着活蹦乱跳的毛毛说瘫就瘫了,她特别难过,思来想去总觉得这和毛毛平时睡觉睡在冰凉地面上有关。医生也分析,着凉可能是个诱因。

  针灸:扎针时毛毛很配合

  在医生的建议下,毛毛开始了针灸治疗。第一次扎针时,要两个人按着毛毛,一走针,毛毛就乱动乱叫、变得很狂躁。“毛毛啊,知道你疼,可为了能走路,咱得忍着,知道吗?”女主人的安慰,通人性的毛毛好像听懂了,在第二天针灸时,它一声不吭,小身子哆哆嗦嗦地配合着医生进行针灸。遗憾的是,10天针灸的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医生给出最终诊断———停了吧,这狗治不好了。

  不忍心看着它被病痛折磨死,魏秀菊带着它四处求医,前后换了七八家医院,尝试了很多办法。

  家人、朋友对魏秀菊的执着极其不理解。邻居也觉得她有些小题大做。最后,基本上每个医院的医生给的建议都是“放弃”。

  订制小车:每天坚持带小狗散步

  “我后来在网上看到,活血化瘀的药水可能管用。于是我就给它后半截身子剃了毛,给它抹红花油。”魏秀菊说,除了买药水,她还给毛毛买了舒筋活血的大活络丹、小活络丹给毛毛吃,希望奇迹发生。

  毛毛久治不愈带来的难过、糟糕的心情甚至被魏秀菊写进了日记。

  后来儿子结婚了,家里添了可爱的小孙子。魏秀菊坦言,当了奶奶后,还要照顾生病的毛毛确实很累。

  在魏秀菊家里有一个特制的小车,那是在毛毛患病之初,专门给它从网上订做的。

  需要散步时,毛毛的后半身就被固定在小车上,靠两个前腿和小车来行走。“毛毛要加油啊,知道这样走很累,可你要不锻炼,就再也走不了路了。”每次散步,魏秀菊都会不停鼓励毛毛。

  声音:扔了吧,帮你找个更漂亮的泰迪

  一个女人,一个“拉”着小车的小狗成了小区里及附近街道上一道奇特的景观。

  “还遛它呢?”熟悉的邻居都觉得她不容易,也有人表示不解。“扔了它吧,再给你寻个泰迪养,可漂亮呢。”也有朋友这样讲。

  “你不忍心,就交给我们处理了。”看到她为了毛毛每天精力不够用、那么辛苦,家人、熟悉的医生都曾愿意帮助她减轻负担,给毛毛实施“安乐死”。魏秀菊说,那段时间每次听到这样、那样关于处置毛毛的建议,她都不忍心听。对那些“好意”,摇头谢绝的同时,不忘给身边的毛毛鼓劲儿,“毛毛好样的,咱们得努力、争气!”毛毛总好像是能听懂一样,会打起百倍的精神、加快脚步。

  惊喜:游泳给毛毛带来了新生

  除了早晚带毛毛散步,魏秀菊中午会趁孙子睡着,给毛毛按摩腰部和左右髋关节。家里还添置了烤灯,魏秀菊会在早上给毛毛做烤电。她的坚持和辛苦终于有了回报。一次,听人说有个南方来的医生擅长给小狗瞧病,魏秀菊就带着毛毛去了,买了不少药。

  医生被魏秀菊对毛毛的照顾感动了,他说:“目前这个毛病真是没好法子。在国外,人们一般会让像这类生病的小狗游泳,以纠正和改善它骨骼和神经的状况———你可以试试。”

  于是,家里添置了一个大号洗澡盆,毛毛的游泳锻炼开始了。可能是怕溺水,水里的毛毛会努力扭动自己生病的后肢,游累了要爬上来时,也会努力扭动身子、挣扎着从大盆里爬出来。“第一次游完了,当天下午它就走了很远。如果连着游两三天,它就能走更远。”魏秀菊告诉记者,游泳让她看到了毛毛后腿还能站起来、还能康复的希望。

  毛毛的散步被固定成了早晚各一个小时,小车也不再使用。魏秀菊说,她毅然决定陪毛毛散步、不再用小车。离开小车的毛毛,每天努力锻炼、认真游泳。毛毛走路时,后面左爪努力点一下地、后右腿使不上力气要划半个圈才能跟上。摇摇晃晃走一段,就要歇一会儿。散步的过程,女主人总是耐心等它,卧一会儿,它起不来时,魏秀菊会用脚轻轻勾起它后半个身子,给它助力。

  随着身体的恢复,毛毛锻炼的场地离小区越来越远。大路边柔软的泥土地、开发区星辰广场的小树林都留下了它和女主人的身影。现在,星辰广场边上长长的小树林,毛毛一口气走个来回没问题。

  奇迹:毛毛感动了很多人

   “我喜欢在清净的地方陪它锻炼。”魏秀菊说她带毛毛锻炼的时候,会离人群远些,她说毛毛能听懂人们说什么。她担心各种议论会让毛毛失去信心。“它脚用不上力气,走路脚心不着地,就用脚背走,脚背上的毛都磨掉了,露出了粉色嫩肉,嫩肉又变成了黑色硬壳的老茧。”魏秀菊捉着毛毛的脚背给记者看,毛毛脚背上果真是大块的老茧。摆脱了小车、能自己走路的坚强的毛毛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呀!这小狗真是不简单。”“小家伙是又捡了条命,幸亏当时没扔掉。”看见毛毛在楼下散步,熟悉的邻居和朋友和魏秀菊打招呼都忍不住要夸奖毛毛并摸摸它。

  心声:对狗狗来说,我们是它的惟一

  “没什么,只要毛毛好好地就行。”每当有人赞叹魏秀菊有爱心,她都会不好意思地这样说。魏大姐说,谁家的狗要是得了毛毛这样的毛病,主人千万别放弃,可以试试游泳这个办法。

  魏大姐说,她以前曾经住在北宋村,北宋拆迁改造时,很多人家养的猫啊、狗啊这些宠物都被主人丢弃了,变成了流浪猫、流浪狗。这些宠物都是小生命,它们能遇到它们的主人,应该也是不浅的缘分。“从情感上讲,我不会抛弃我的狗狗,更不忍心让它安乐死,或着见死不救。若毛毛真是哪一天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我以后再也不养小狗了。”魏秀菊说。

  电影《忠犬八公》里的秋田犬“八公”不知主人已经离世、十年中每日在火车站口苦等主人的真实故事,曾让不少人泪奔。魏秀菊一直在影院工作,她说因为毛毛的经历,她比别人更理解狗狗———我们可以选择养或弃养狗狗,但就像秋田犬“八公”那样,对狗狗来说,我们却是它的惟一。

 

关键词:狗坚强,瘫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