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研究生拿着本科文凭抢饭碗 专业对找工作更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3: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九银十正当时,这个九月,本来应该是众多应届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的日子,可是这个最难就业季里,还有众多应届毕业生怀揣着梦想,奔波在求职路上。昨日(9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13年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拉开帷幕。据统计,当天共有200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3100多个。虽然招聘会为期一周,但仍有不少求职者早早赶到了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预计一周将有800多家企业进场,提供岗位27000多个,看似庞大,但与今年6万多应届毕业生的数量比起来,就业压力依然巨大。

  现场/

  硕、本、专同台“抢饭碗”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赶到位于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时,已经是一派热闹的场面,企业挤满了人才市场的大厅,求职者们或在看显示屏上的招聘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或在展台前与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交流。

  因为是“省会应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周”,现场也几乎成了应届毕业生的天下,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齐聚一堂,大家纷纷希望抓住这毕业后专场招聘周的机会,尽快就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会单位共计将有800家左右,提供就业岗位27000个左右,单位性质主要为国有、民营、私营、合资等企业,显示了比较大的用工需求。

  由于是毕业季后第一次专场的人才大集,虽然求职现场大部分企业都打着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字样,但求职的人群中不乏研究生,现场不时出现本科生、研究生、专科生同台竞争一个岗位的场面,“以前石家庄还有高级人才招聘会,这几年高学历的就业形势不好,高级人才洽谈会也没有了,我们也只能跟着本科生参加各种招聘会和人才大集。”硕士刚刚毕业的赵蕾说,从去年开始,很多单位的门槛突然降低了,研究生和大专生、本科生同台竞争的场面也就越来越多。

  跨专业读研的闫妍感慨道,本科毕业时没有就业,想着再读个硕士,没想到硕士毕业了找工作还得依靠本科文凭。“本科我学的是自动化专业,但是研究生却选择了文科专业。起初听说有些研究生拿本科文凭找工作觉得很不划算,没想到现在我不得不尝试这样的方法了。”从展台前走出来的研究生小阎无奈地说,参加了几场招聘会后她才发现,本科自动化的专业真帮了她大忙。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最难就业季,招聘会,研究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