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绿色教师节让教育回归尊重 老师:想清静过个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1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0日,一位年轻的妈妈在微博中感慨:“教师节,家长和孩子的负担节。”时下教师节送礼之风愈演愈烈,形式已不仅仅限于短信、电话祝福和鲜花,各种礼品也是越送越贵重。每到教师节,送还是不送,成了家长们最纠结的问题。

  今年维明路小学倡导“绿色教师节”,呼吁学生家长不买礼送礼,老师不收礼。教师节当天,几乎没有学生将礼物带进校园。“这才是学生和家长该做的,是老师该做的!”市民对此表示赞赏。

  家长:跟风送礼为心安

  教师节当天,校门口学生一窝蜂购买鲜花的景象屡见不鲜。一位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买花的家长告诉记者,全班学生大部分都送花,自家孩子没送的话,生怕会遭到排挤。“一束花也没太多钱,不能让孩子受委屈。”这位家长说,自从两三年前他就开始向班主任老师“致谢”了,不过当时送礼都是“偷偷摸摸”的,如今“人手一束花”的现象很普遍。

  记者昨日在省会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大部分表示,如果不送礼或者老师不收礼会让自己“不安”。如果老师硬是不收,也让家长心中打鼓。“是不是老师不乐意管我孩子”、“礼物是不是太轻了”、“孩子不会受欺负吧”诸如此类的念头,让家长想尽一切办法都要把礼送到,有的家长甚至提前办好购物现金卡,把密码用短信发给老师,“老师就没办法不收了”。

  也有家长对这一风气很反感。“早晨小学门前那个人山人海啊,本来就是高峰期,路都堵了!”

  老师:只想清静过个节

  一位小说班主任老师说,其实老师们并不希望学生通过送礼的方式感恩。“学生忙,学生家长更忙,老师也忙得焦头烂额。”一位老师抱怨,教师节当天本来就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再要应付各种送礼,让人很疲惫。比如鲜花,虽然花费不多,但一天下来,收十几捧甚至几十捧鲜花自己运都运不回去,“鲜花又是消耗品,没两天就枯萎了,真挺浪费钱的。”

  除了鲜花之外,购物卡、话费充值卡,甚至化妆品、皮包等奢侈品也成为教师节的热门礼物。不少老师对此也感觉尴尬和无奈。“有个家长就把我拽到隐秘的地方,偷偷塞给我一个十分精致的礼盒,我一看包装就知道价格不菲。”开发区刚工作两年的刘老师说,她想拒绝家长的礼物,但对方死活非要往她手里塞,“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家长还一直说是不是嫌礼物不够分量。”

  接受采访的不少老师表示,他们希望能过一个清静悠闲的节日。“没有活动,没有聚会,也没有排着队等待送礼的家长和孩子。”

  行动:“绿色教师节”

  今年教师节前一天,维明路小学的学生家长们收到了一份来自校方的短信倡议,内容是建议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在教师节送礼,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才是老师和学校最大的期望。

  记者从维明路小区教育处主任张岩斌那里了解到,一星期前学校就为“绿色教师节”活动开展了筹备活动,周一升旗仪式时向学生们传达了绿色过节的建议,发出了教师节不送礼的倡导。“绿色教师节”的主旨就是“让教育回归尊重”,让家教关系、师生关系回到正轨。张岩斌说,学生和家长们非常配合活动的进展,虽然仍有一小部分礼物送到了校园,但这些礼物由收发室暂时统一看管后,也已一一退还给了学生。礼物中有一朵用橡皮泥和废卡片粘成的花让他印象深刻。“早晨我在学校门口,一个女孩跑过来说‘让我把礼物带进去吧’,我一看,是一朵自己做的花。”据这名女生的家长说,孩子制作这朵花花了好几天时间。

  张岩斌说,教师节当天下午收到的一封家长的邮件说得很好:“校园里满是真正美丽花朵”。张岩斌表示,“绿色教师节”活动将继续开展下去。

关键词:绿色,教师节,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