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石家庄:环城水系两公里水域惊现大片死鱼[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9月9日)10时30分许,石家庄东南环城水系两公里水域惊现大量死鱼,附近居民和水系工人打捞数百斤。有村民打来好水有的还能活,管理部门将清淤

  成片的死鱼漂在水面上。

  捞出的死鱼装满了三轮车。

  捞出的死鱼大多一两寸长。

  放在清水里的鱼有几条活了过来。记者李青摄

  昨日9时许,市民焦先生反映,环城水系台上村附近水域的水都变臭了,鱼儿都翻白肚皮了。昨日10时许,在台上村附近水域的泊水码头,记者一眼望去,水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有小鱼也有大鱼。记者发现,水系308国道以东两公里水域,或多或少都漂浮有死鱼。

  附近村庄居民介绍,他们早上遛弯儿时发现水面上有死鱼的,“这么漂亮的水,出现死鱼,太扫兴了。”有的居民十分心疼鱼儿就这样不明不白死去,“以前在岸边遛弯儿,时常见鱼儿水中游弋,没想到,今天这水成了它们的噩梦。”记者在岸边,不时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儿。

  附近居民说,9月8日晚上还没见水质有变化,“今天早上就能闻到水臭,水面上还出现了死鱼。”

  在泊水码头,台上村村民正在打捞死鱼。有的居民自制捞鱼工具,站在岸边将工具扔到水面上,轻轻一提,就上来了十几条小鱼。“小鱼都是成片成片的,打捞上来回去喂乌龟和鸭子都成!”也有打捞大鱼的,放到存水的塑料袋里,“拿回家清洗干净,吃了应该没啥事儿。”有居民尝试着打来好水,将鱼儿放入好水中,过了有一会儿,鱼儿居然游动起来,“大点的鱼儿还能勉强活,小鱼生命力不强,就活不过来了。”

  码头有几位环城水系负责清理水面的工人,他们更忙,“必须将水面清理干净,不然死鱼会影响水质!”死鱼都集中在水草中间,所以打捞起来十分艰难,但工人们都不嫌累,“我们打捞的,再加上村民打捞的,怎么也得有几百斤。”

  附近居民除了打捞,嘴上也都唠叨,鱼儿为啥一夜间就死了这么多呢?

  环城水系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出现死鱼有多方面的原因。环城水系没有排水口河水无法流动,加上洨河整治占用了部分环城水系的河道,导致环城水系补水困难。另外,从今年6月份开始,桥东区的生活污水和雨水通过新建的雨污方沟排进了环城水系,致使水质下降,河水中的氮磷含量增加,促进了水藻生长,一些抵抗力较低的小鱼因为缺氧死亡。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个月中下旬,环城水系将进行整体的清淤,随后会更换河水。他们还会加派人手,进行水藻的打捞,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尽快将雨污分流,只允许雨水排进环城水系。(记者谢鑫名实习生余筱)

 

关键词:环城水系,死鱼,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