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版袁腾飞:最牛语文老师 评书相声进讲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08: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彬老师在讲台上神采飞扬。

  在石家庄二十四中,有位“最牛语文老师”李彬,深受同学们欢迎,他上课幽默风趣,常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为了给备战高考的同学们减压,他还将相声、评书带进课堂,让同学们在哄堂大笑中,感受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学的魅力。

  课堂背贯口,全班捧腹

  高中语文课本里,文言文最难学,也最不好教,很多老师用尽浑身解数,却收效甚微,为了提高分数,只好逼迫同学们死记硬背。而30岁的语文老师李彬,年龄不大,在二十四中却享有大名,这两天他正带着高三10班,集中复习中学课本里的文言文。

  昨日8时,记者来到二十四中。只见李彬老师在讲台上神采飞扬,侃侃而谈。《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是山东人,李彬的老家也在山东,他就用山东话朗诵了一段《婴宁》:“君意亦复痴,此愿有何难遂?当代访之。徒步于野,必非世家。……”山东快书的口音,令同学们捧腹。当讲到《三国》时,李彬又学起了传统相声《八扇屏》讲“莽撞人”张飞:“青罗伞盖撤下,只见张飞豹头环眼,面如韧铁,黑中透亮,亮中透黑……大喊一声,曹兵退后;大喊二声,顺水横流;大喊三声,把当阳桥喝断。后人有诗赞之曰:长坂坡前救赵云,喝退曹操百万军,姓张名飞字翼德,万古流芳莽撞人!”绝活“贯口”一气呵成,令10班爆棚。

  积累素材,新瓶装旧酒

  李彬是山东人,年少时跟父母来到石家庄,200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我刚当语文老师的时候,没有经验,讲课也很枯燥,时间长了,发觉同学们学习兴趣降低了。我就尝试增加一些历史传记、逸闻趣事等扩展内容,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大家学语文的兴趣。”他从小就喜欢听相声、评书。工作之余,他开始留意传统相声、评书中能和语文教学紧密结合的内容,一旦发现这些内容,他就记下来,抽空背一段,作为素材讲给大家。语文课本中的文言文大多是史传类的文章,而相声、评书都是语言的艺术,侯宝林、马三立、袁阔成、单田芳等老艺术家,也讲了很多这方面的内容。

  从高一到高三,李彬教了3轮,到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他积累了很多这样的素材。比如讲《三国》内容时,李彬就模仿一段袁阔成;讲民俗故事时,就模仿一下马三立,用语文课的“新瓶”,装传统文化的“旧酒”。

  “听李老师的课,太好玩了,你绝对不会想睡觉。”同学们都说,李彬老师让他们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中,学到很多东西,效率还特高。上李彬老师的课,成为每天的期待。

  让同学们长久爱上语文

  “本来高二高三的课程难度就大,尤其是理科班,每天面对很多枯燥的数理化难题。语文课再继续枯燥下去,势必引起同学们反感,扼杀大家的语言天赋和写作天赋。”李彬说,语言文化是需要用一辈子来不断学习完善的,语文课有更高的审美性和趣味性等待挖掘,一篇好文章甚至能影响人的一生。李彬一直尝试在兴趣和高考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有的同学拿“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和李彬比,称他是“最牛语文老师”。李彬连说不敢当。“我没有人家那么幽默!我只是在一节课中,讲一两个段子,调节一下气氛,大部分时间还是按教学大纲进行。”李彬说,进入高三之后,同学们压力都很大。为了给备战高考的同学们减压,他就尝试着多增加一些扩展内容,逗大家开心,让同学们在哄堂大笑中,感受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学的魅力,抛弃临时的功利性,长久地爱上语文。(记者孟醒石)

 

关键词:语文老师,相声,袁腾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