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工业盐腌制出黑心酱菜 邢台暗藏酱菜“黑”作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16: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大量“黑心”酱菜

  您经常吃的酱菜安全吗?今后您可要擦亮眼睛好好辨别了。邢台市开发区楼下村隐藏着一家生产酱菜的“黑”作坊,其用来加工酱菜的材料,竟是工业盐和苯甲酸钠。接到举报后,近日,当地相关部门联合对此处进行突查,共查获“毒”酱菜50吨。

  突击检查查出50吨“毒”酱菜

  今年8月,有人举报邢台市开发区王快镇楼下村有人用工业盐腌制“毒”酱菜。8月28日下午,邢台市开发区质监局与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食药大队组成联合执法组,进入该村进行突击检查。

  到达该村的生产窝点后,眼前的一幕让执法人员惊呆了:不足100平方米的院里,修建了16个大大小小的水泥池,内有腌制的咸菜50多吨。此外,院里还有40个大水缸,缸内有2000多斤腌好的酱菜。

  执法人员迅速将正在腌制咸菜的父子刘某和刘某某控制,并在现场找到10公斤的苯甲酸钠防腐剂、10公斤的工业盐,以及231条(每袋50公斤装)的工业盐袋子。经检查,这家作坊没有任何卫生许可手续和生产许可手续。

  自创“品牌”每吨获利近万元

  经讯问,这对父子交代了其从2008年起,大量买进芥菜疙瘩、萝卜、胡萝卜、辣椒、黄瓜、洋姜等原材料,并用工业盐、苯甲酸钠加工腌制酱菜。

  此外,这对父子还专门定制了一批纸箱包装,大块的酱菜腌制好后,他们便将其切成小块装进包装袋,创造了“油焖八宝”品牌,运到邢台市区及周边几个县市。经初步测算,一吨这样的酱菜的纯利润达近万元。

  执法人员表示,苯甲酸钠是防腐剂,用量过多会对人体肝脏产生危害,甚至致癌。而工业用盐,则是化学工业原料,食用后会出现头晕、呕吐、腹泻、全身无力的症状。目前,这对父子已被依法刑拘,生产作坊也被查封

  提醒三妙招教您鉴别酱菜好坏

  为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截至昨日,执法人员根据扣押的账目,已经追回大多数销售出去的酱菜。

  那么,该如何识别酱菜是否正规呢?邢台市开发区质监局负责人介绍,可以用看、闻、尝等方法进行辨别。上等的酱菜色泽鲜艳透亮,散发着清香,脆嫩爽口有弹性,不能过咸,无苦涩味。

  而劣质酱菜则汁液浑浊,经常带有许多杂质。有的劣质酱菜菜体表面发粘,还会出现白膜斑点,尝起来可能会有酸味和其他不良的气味。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瓶装的酱腌菜识别起来不太容易,建议市民到正规的商场、超市选购名牌产品,切忌购买无照摊贩的酱菜。

  -文/记者蔡丽通讯员李晓薇、靳超亦

  -供图/邢台市开发区公安分局

  

 

关键词:酱菜,黑作坊,工业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