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教师坚守深山37年 50岁以下村民几乎都是学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1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教师奚正亮正在为三个年级的学生上课。宋锦丰摄

图为教师奚正亮站在讲台为它的学生们讲课。宋锦丰摄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在山村默默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着自己的青春和坚持,他们就是山村教师。10日,记者走进河北省赤城县大海陀乡,采访了一位在这里坚守了37年的山村教师。

  河北省赤城县大海陀乡姜庄子希望小学,位于大海陀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的大山深处,山村教师奚正亮已经在这里坚守了37年。

  奚正亮出生于1957年,现年56岁,在他4岁的时候被大海陀乡的一对夫妻抱养。记者初次见到奚正亮时,灿烂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走进小学校园,学生们蜂拥而上,笑着、闹着,“他们都是周围村子的孩子们。”奚正亮说,目前班上总共有21个学生,学前班9个,一年级2个,二年级10个。

  奚正亮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穷,自己出生的时候身体也不太健康,当全家人都以为他养不活要送人的时候,大海陀乡一对夫妻将他收养。“我特别感谢我的养父母,更感谢这个村的人们。”奚正亮说。

  记者在姜庄子希望小学看到,学生们上课的地方只有一间简陋的教室,里面摆放了整齐的桌椅板凳,黑板的左边写着给二年级学生上课的资料,右边画着给学前班学生讲课的资料,奚正亮告诉记者,三个年级的学生每天都在一起上课,“给二年级学生的讲课,让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学生做作业,互不冲突。”

  奚正亮19岁高中毕业之后先是担任了一年小学语文老师,后又进入家乡联中执教,谈到最初的苦日子,奚正亮说,那时候家乡穷,民办教师每天能挣10个公分,每月补助3元钱,后来过了6年,老师的工资转为每月42元钱,生活才有了好转。

  “最初这里有七八个教师,后来都调走了,只剩下我自己。”奚正亮说,每天看着这些活蹦乱跳的孩子,心中实在不忍心把他们抛下,所以立下决心要为家乡当一辈子的山村教师。

  村民刘万林告诉记者,他和自己的女儿都是奚正亮的学生,“如果没有奚老师,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刘万林说,把孩子放在奚老师这里很放心。

  2005年,遭遇车祸的奚正亮不得已休病一年,在这一年中,最让他挂心的就是这群可爱的孩子,也这是由于这场车祸,让奚正亮从此落下了头痛的毛病,每当刮风下雨的时候最难捱,但是他依然坚持站在讲台上,就是这样的坚持,让一波又一波的学生走出了大山,考上了大学。

  “我热爱讲台,更放心不下这些孩子们。”奚正亮说,受伤后,全村一百多户村民都来家里探望他,其中50岁以下的村民基本都是他教过的学生。

  再过4年奚正亮就到了退休年龄,他说,如果退休以后可以的话还希望再教几年书,他感谢家乡的养育之恩,所以要用自己的一生来回报家乡的亲人。

  奚正亮说,山区贫穷信息闭塞,他希望由更多的年轻教师可以走进山区,将教育带给山区的孩子,这更是当地村民的希望。

关键词:教师,坚守,深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