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石家庄市将现多个缩小版城市 地标型项目将增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0 14: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加快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中东西三大区域优势互补、分工合理、特色突出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而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在石家庄区域经济加快协调发展的同时,省会楼市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今后石家庄将出现多个“缩小版城市”。

  中部地区

  地标型项目将增加

  在《报告》中,中部区域定义为包含主城区、高新区和正定、藁城、鹿泉、栾城。这一区域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贸、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形成经济增长新驱动。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分析说,从目前石家庄的发展情况看,中部地区依托良好的经济基础,正在向战略要求的方向发展。从房地产行业的角度看,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种商业地产项目就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尤其是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出现,更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曹润亭说。近年来,石家庄出现了多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比如万达广场、勒泰中心、新源NASA等,它们都形成了自己的辐射范围,成为地标性建筑。而大型城市综合体的建设,高端写字楼的出现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将总部落在这里。

  惹目地产顾问机构总经理高小天表示,中部区域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贸、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背景下,将会出现更多的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项目以满足经济发展、区域发展,同时在经济的带动下也会催生更多的商业地产项目。

  主城区周边将形成卫星城

  《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地区差距,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在此背景下,主城区周边尤其是正定、藁城、鹿泉、栾城将加快发展,而房地产行业也将迎来发展契机。”高小天说。

  高小天分析说,在石家庄,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地区差距首先就是缩小与主城区相连的正定、藁城、鹿泉、栾城四个区域与主城区的差距。而这四个区域由于距离主城区较近,原有基础较好也是容易打造的。

  对于房产企业而言,将目光转向这里可能会获得更多机会。高小天说,首先是住宅。通过开发将提升这里的住宅品质和数量。其次是产业地产,一个区域要发展就要依托一定的产业,而产业地产是提供基础设施的。在产业地产发展的同时,为人们提供购物、休闲、娱乐等功能的商业地产就会发展起来。

  “在主城区周边会形成多个缩小版的城市,这里也是主城区的卫星城。”高小天说,这种模式的发展也有利于缓解主城区的房价压力。

  东、西部地区

  县域产业地产升级发展

  在东部区域(含晋州、新乐、行唐、无极、深泽、赵县、元氏、高邑)的发展上,《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县、项目立县”意识,以大上工业、上大工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聚集区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打造各具优势的经济隆起带,加快实现东部发展的新跨越。

  “这一规划无疑为县域产业地产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副主任陈俊说。

  曹润亭说,有的产业地产将与主产业相关的其他行业横向联系,如本月开门纳客的晋州卓创五金装饰市场依托晋州当地的五金业打造而成,它不仅含有五金机电,还将装饰材料集于一体。此外,它还配有住宅、商贸等。而落户在无极的中国无极·上海国际皮革城项目将皮革生产的上下游企业紧密相连,项目集原辅料皮革市场、环保研发中心、星级酒店、休闲娱乐中心等为一体。“未来的产业地产将配合产业实现更多的升级发展。”曹润亭说。

  高小天说,省会西部以休闲旅游、生态农业为发展重点,这将有利于省会旅游地产的发展以及特色农业产业园的出现。西部农业资源丰富,而对于农业产业的发展也有待于产业地产的升级带动。

关键词:卫星城,地标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