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南皮两少年殒命村边水坑 大坑最深处10余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日14时30分左右,南皮县乌马营镇罗张村13岁男孩小宇(化名)和两个小伙伴相约出去玩,却再也没能回来。三个男孩在罗张村西北角一个大坑内戏水时发生意外,两人不幸溺亡。小宇的父亲说,这处水坑原本是村里多年来非法取土所致,早在几年前就曾淹死过人,但“吃人水坑”至今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也没有治理回填,事发当天还有车辆往返取土。当地政府部门称,大坑系财政系统的天然蓄水公益项目。

  “吃人水坑”吞噬两少年

  6月4日上午,接到读者热线后,记者赶到了南皮县乌马营镇罗张村小宇家。一进门,就看到门口角落里摆放着小宇生前用过的被褥、衣服等物品,旁边还摆放着他最喜欢的玩具。

  难掩丧子之痛,小宇的父亲强打着精神跟记者打了个招呼,有气无力地说,周末放假,孩子推着自行车出了门,说要和两个小伙伴出去玩。结果没多久,他就接到电话说小宇出事了。

  原来,13岁的小宇和15岁的小兵(化名)还有另外一名年龄相仿的男孩,相约来到村西北角一处大坑处戏水。小宇和小兵先下了水,最后一个男孩再准备下水时,发现两人已经没了踪影。男孩赶紧用手机通知了村里人,正赶上附近有拉土的村民,男孩赶紧向对方求救。遗憾的是,小兵被打捞上来时已没了气息,而小宇则沉到了坑底。

  小宇的父亲说,他赶到现场时,小兵的尸体已被打捞上来,但儿子怎么也找不到。消防队员和许多村民一次次下水寻找,有人用脚碰到了小宇却无奈水深怎么也捞不上来。一个多小时后,一位村民拿来一张拉网,拉了好几趟才把小宇的尸体打捞上岸。

  小宇的姑姑说,小宇出事后,他的父母不吃不喝,精神都垮了。而早在几年前,这个水坑就曾淹死过一个20岁的小伙子,事后却始终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治理。“以前这片都是农田,后来村里为了帮几家工厂盖厂房,把这片土地进行置换,随后村民们便到这里来挖土取土。五六年的工夫,这里就被挖出一个占地好几亩的深坑,成了一个‘吃人的水坑’。”

  大坑最深处达10余米

  在小宇舅舅等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在罗张村西北角一片茂密的麦田掩映下,一处不规则的大水坑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据介绍,大水坑宽约60米、长约300米、水面距离地面深度约5米左右。在大水坑东北角处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仍留有一双运动鞋和一双拖鞋。“这双鞋子就是我外甥小宇的。”睹物思人,小宇舅舅话音未落便哽咽了。在这两双鞋子不远处的空地上,还有背心、短裤、内裤、袜子等一堆衣物。“当天,小宇和小兵脱了衣服后,就是从大水坑的东北角处下水的。”小宇的舅舅说,家人们事后从那个未来得及下水的孩子口中得知:因为大水坑东北角处的水最浅,两个先下水的孩子游到水中一处土台上,然后转身跳进了台南侧的深水。小宇的舅舅指着大坑东侧一处碧绿的深水说,“外甥的尸体就是从这里捞出来的,村民们找了两根4米长的铁棍,插到水中还探不到底,水性好的村民扶着铁棍潜到水底,但是几次打捞也没有结果,最后还是靠拉网才把孩子的尸体拉上岸的。”

  一位有经验的老农告诉记者,水坑底部距离地面最深处可达10余米,而且水下地面坑洼不平极其不规则,到此戏水非常危险。不要说孩子,即使水性好的成年人也难免发生意外。

  记者沿水坑周边的麦田深一脚浅一脚转了一大圈。在水坑的中间部位,记者看到了一块警示用的水泥板,但由于时间久远,水泥板上面的红色油漆已大部分脱落。在大水坑的南侧,挖掘机新开挖的痕迹清晰可见,一汪汪清澈见底的水面逐步向北侧延伸。在大水坑中部东侧方向,因为地面上有几座坟茔的存在,原本长方形的大水坑在这里拐了一个小弯。“大水坑都是人为造成的,这里原本是绿油油的农田。”一位正在农田劳作的老农说。

  坑塘是天然蓄水公益项目

  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罗张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未果,又来到南皮县乌马营镇国土资源站。站长刘杭表示,已经听说了罗张村两个孩子溺亡的消息,但由于自己上任时出事水坑已经存在,所以对一些具体情况还不是很清楚。“听说这个水坑已经形成很多年了,村里有专门的会议纪要,允许村民们到这儿来取土。”刘杭说。就村民反映的出事水坑多年来始终有人取土的情况,记者向国土站进行求证,刘杭表示自己上任以来从没有接到过关于罗张村挖土取土的举报。

  南皮县乌马营镇党委书记刘汉军表示,罗张村西北角的这个大坑竖有明显的警示标示,标志北侧的坑塘是南皮县政府财政系统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天然蓄水公益项目,而标志牌南侧的坑塘是罗张村历史上形成已久的坑塘,不存在非法取土现象

  爱心提醒

  暑期来临,管好孩子和坑塘

  夏季来临,关于农村取土大坑吞噬儿童性命的报道屡见报端,本报多年来也始终在报道关注。然而,不时发生的悲剧仍在刺痛民众的神经。沧州市民田女士说,虽然家长和学校有义务教育、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告诫他们要远离危险地带,但政府部门更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每个乡镇都能有效打击非法取土行为并及时排查村里类似的隐患,那这些‘定时炸弹’都能被清除,不再对孩子们的生命构成威胁。”(记者 韩泽祥 代晴)   

 

关键词:水坑,少年,殒命,南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