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高考安检:只要没带违禁物 莫怕金属探测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一则“吉林史上最严高考安检禁一切金属”的微博在网上流传,引得我省不少考生家长也一阵心慌。记者就此采访省教育考试院得知,我省自去年就使用了金属探测器,如果出现响声,会看考生有没有带违禁物品,只要没带违禁物品,就不会影响考生正常考试。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为消除考试中各种不安定因素,确保高考安全平稳进行,从2012年开始,我省在高考中使用了金属探测器,对进入考场的考生进行安全检查。在考生入场以及入场后因特殊原因离开考场后返回时,对考生进行全方位检测,严防考生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枪支、无线电收发装置(含手表、手镯、项链等佩饰类及橡皮擦、钱包等形式的装置和配件)及其他考试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

  石家庄一中教务主任沈建军介绍,考生入场时,监考员会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安全检查,接受检查时应双臂张开,配合监考员进行检查。身体正面至背面,从上到下,包括头部、躯干、四肢(含脚部)等以及考生的透明笔袋,均要进行检查。佩戴眼镜的考生要先取下眼镜,检查脚部时,要抬起脚,离地20厘米左右。如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报警声,考生应按监考员要求进行解释或出示相关金属物品。检查完毕确定无违禁物品后,考生方能进场。因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检查的考生如装有心脏起搏器之类,应说明情况,并出具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为此,考生在参加考试时,尽量不要穿戴有金属的饰品和衣物,入场时须主动将违禁物品(如手机、手表等)放到考场“物品放置处”。

  “我们鼓励考生身上不携带金属物品参加考试。”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考生来说,做到让金属探测仪不响并不是很难的问题,这样考生进场就不会受到干扰。此外,为了平稳考生情绪,负责安全检查的都是女老师。(记者 马利)

关键词:探测,考生,检查,高考,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