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2012年河北省环境质量大起底 建成18个园林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6月4日),我省发布了《2012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称,2012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一般。2012年,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与2011年相比,分别削减了2.86%、5.01%、3.13%和2.19%,均完成了年初的既定目标。全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0天;全省七大水系Ⅲ类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达48.5%,主要污染物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年均均值分别下降了17.3%和16.1%。水库水质良好,近岸海域水质基本保持良好,声环境质量总体评价为较好。

  水环境

  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

  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比例为48.5%,比上年上升3.3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比例为15.4%,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比例为6.9%,比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29.2%,比上年上升2.2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全省七大水系的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年均值分别下降了17.3%和16.1%。(详见上图)

  2012年全省河流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七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为良好,滦河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和北三河水系为中度污染,漳卫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其中,子牙河水系水质总体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河北省与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和河南相邻,共有36个省界断面,其中包括17个入境断面和19个出境断面,出境断面水质好于入境断面水质。《公报》称,19个出境断面中入北京的水质较好;17个入境断面中辽宁、山西来水水质较好,河南、北京、山东来水较差。

  2012年,我省对14座水库和白洋淀、衡水湖进行了监测。不计总氮,14座水库水质均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衡水湖水质为Ⅲ类,白洋淀水质劣Ⅴ类。其中,南刘庄由于氨氮和总磷超过地表水Ⅴ类标准,水质劣Ⅴ类,其他断面水质在Ⅳ-Ⅴ类之间,主要污染物是化学需氧量、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

  2012年,河北省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以一、二类水质为主。全省共8个海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其中秦皇岛市4个点位,总体水质良;唐山市3个点位,水质良;沧州市1个点位,水质为一般,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超过二类标准,水质为一般。

  大气环境

  按旧标准11市均达标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旧标准评价,2012年全省设区市平均达到或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为340天,与2011年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天。

  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0.077mg/立方米,与2011年相比上升1.32%。各设区市年均值范围在0.055-0.098mg/立方米之间,按照旧标准评价,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0.100mg/立方米的限值。按照新标准评价,承德、秦皇岛和张家口三个设区市达到国家二级标准0.070mg/立方米的限值,其余8个设区市超过国家二级标准限值。

  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浓度均与2011年持平。

  声环境

  保定为轻度污染

  全省声环境质量基本持平,除保定市为轻度污染外,其他10个设区市区域声环境均为较好。生活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是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噪声源。污染强度大的噪声源是交通噪声。(详见上图)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全部达到国家标准。石家庄市和邯郸市道路交通声环境为较好,其余9个设区市为好。

  辐射环境

  电磁辐射污染源数量增长较快

  2012年,全省天然放射性监测值无显著升高。环境中电磁辐射污染源数量增长较快,电磁辐射环境质量总体上保持稳定,满足国家相关电磁辐射环境保护规定。

  水资源属偏丰年,地下水位有升有降

  2012年全省平均降水量598.2mm,比上年增加104.9mm,比多年平均值多66.5mm,属偏丰年份。全省大部分河道天然年产水量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部分河道发生较大洪水过程,滦河下游、冀东沿海、蓟运河、大清河、南运河各河道天然年产水量较丰,其余河道偏枯。

  2012年末,全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平均埋深16.10m。与上年同期相比,浅层地下水位平均上升0.34m,地下水蓄存量增加17.99亿立方米。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邢台中东部平原57.88m、衡水56.71m、沧州56.99m。与上年同期相比,邢台中东部平原地下水位下降1.70m,衡水变化不大,沧州上升0.89m。

  2012年末,省辖大、中型水库蓄水38.17亿立方米,比年初增加3.14亿立方米。白洋淀蓄水量为3.13亿立方米,比年初增加1.72亿立方米;衡水湖蓄水量1.17亿立方米,比年初增加0.03亿立方米。

  2012年,全省地表水资源量约为135.20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约为245.88亿立方米。

  农业环境农药、化肥等使用量呈上升趋势

  2012年农用化肥施用量(折纯)为329.33万吨;农药使用量为8.48万吨;农用塑料薄膜使用量为12.69万吨,其中,地膜使用量68248吨,地膜覆盖面积达1159.06千公顷。与2011年相比,全省农药、化肥、地膜的使用量呈上升趋势,大量及不合理地使用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造成土壤肥力下降、质量退化,地膜残留问题突出,危害了农业生态环境质量。

  气候气象灾害属“中等偏重”年份

  2012年,河北省天气气候特点为:全省年平均气温11.7℃,接近常年;冬季气温偏低,春季气温偏高,夏、秋两季气温接近常年。全省年平均降水量623.5mm,较常年偏多24%,为近17年来最多。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迁安、固安、卢龙、抚宁和康保创历史最大值。全省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393.2小时,属显著偏少年份;夏季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少,冬、春、秋三季接近常年。

  2012年,河北省气象灾害特点为:暴雨频繁、降雨强度大,引发了“96.8”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秋季暴雪和低温冻害为历史少见,给张家口和承德地区带来严重损失;干旱灾害总体较轻,但局地影响重;风雹日数少,灾情较重;雷暴日数略多于常年;高温、沙尘、大雾、连阴雨少于常年。

  总体而言,2012年河北省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程度高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属于“中等偏重”年份。

  城市园林绿化

  建成18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

  2012年,建成省级园林城市(县城)18个,全省城镇完成植树1120万株,建成绿道绿廊449公里,新增绿地5300公顷,命名河北省园林式单位106个、小区65个、街道57条。全年共命名五星级公园9个、四星级公园12个、三星级公园27个。(记者张洁)

关键词:环境质量,园林城市,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