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最严高考安检线”应在考生心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4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胸要换成背心,裤子穿松紧带儿的,鞋子最好是一次成型的塑料凉拖……这是吉林省一位高三班主任近日给学生们总结出的高考“穿衣宝典”。今年吉林省将实施“史上最严”高考安检———据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高考“无声入场”要求,任何带有金属物质的物品,都可能成为考生进场的“拦路虎”。探测金属的安检仪器“滴滴”一响,即便只是文胸后面有两排金属搭扣,也将被拒之门外。那些因患疾病身体被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需出具医疗机构(吉林省医院)证明材料,方能入场。(《新京报》6月3日报道)

  又到一年高考时。往往在这个时候,防止和打击高考舞弊都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仔细观察,我们从中可以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一方面,作弊预防措施逐年加码,高考安检只有“更严”没有“最严”;另一方面,高考舞弊现象却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大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之势。

  新闻报道中,吉林当地一名高中毕业班班主任说,她1993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监考,当时并没有什么先进的设备,但几乎没有考生作弊。诸多事实也证明,高考安检的严厉程度与舞弊发生率的降低并不必然成正关联。因为,在现实当中,总是先出现高科技的作弊手段,然后才有与之相对应的反作弊设备。可见,再先进的反作弊设备,起到的作用都不过是“亡羊补牢”,而不是“未雨绸缪”。如果把根治高考舞弊的希望寄托在不断升级的设备上,最终只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实上,形形色色的高考舞弊背后,暴露的是考生诚信教育的缺失,以及这种缺失的低成本。在一些地方,学校和家庭教育中,诚信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用起来不要”,特别是在被赋予太多太重功能的高考、中考中,与老老实实考试的考生相比,作弊者不但可以“非法得利”,而且即便被发现,最重的处罚也不过是取消当年考试成绩以及次年高考资格,并不会给其未来发展带来过多的不利影响。与作弊涉险过关的获利相比,偶尔失手付出的代价根本不可同日而语。也正因如此,面对不断升级的高考安检,一些人才会依然选择铤而走险。

  有形的高考安检措施容易实施,但要在考生内心建立一条“最严”的无形自我安检线却很不容易。诚信教育应该从小抓起,要把诚信嵌进孩子的灵魂里,融入他们的血液中。要让每名考生都知道作弊将要付出终身的人格代价,这是一条比任何先进的设备都管用、都有效的“安检线”。

关键词:高考,安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