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将于近期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省政府新闻办于昨日(6月4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2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记者发现,与往年的《公报》不同,今年《公报》通报了两个2012年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一个是全部11市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另一个则称全省只有秦皇岛、承德、张家口3个设区市达标。此外,《公报》还有一处异于往年,即增加了2013年1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我省城市空气质量。《公报》的这个微小变化,直指一个问题———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据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智明介绍,2012年,我省做为全国第一批执行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地区,主要是建设全省空气监测网。为客观评价2012全省空气质量状况,《公报》按新、旧标准分别进行评价。按照旧标准,与2011年相比,2012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良好,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但按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由于新标准收紧了PM10标准限值,全省只有秦皇岛、承德、张家口3个设区市达标,其余石家庄、邯郸、唐山、衡水、保定、邢台、沧州和廊坊8个设区市均超标,超标污染物为PM10。

  杨智明说,2013年我省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按新标准要求的6项监测指标的进行监测和评价,2013年1月1日至5月20日,张家口、承德、秦皇岛3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其他设区市均连续出现雾霾天气,尤其是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和衡水五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超过新标准,甚至出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统计显示,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和衡水五个设区市在1月1日至5月20日的140天中优良天数低于25天,而且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的天数在55天以上。

  据省环保厅污控处处长孙学军介绍,目前我省正在编制《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同时正在加紧编制高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并将于近期出台。

  杨智明说,今后几年全省将着力开展包括改善大气、水、生态、农村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以治理PM2.5为核心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记者张洁)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