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七旬退休老交警李遂长义务执勤十年(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到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的时间,在石家庄谈固东街与槐中路交叉口,都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交警穿着警服疏导交通,使路口的交通井然有序。这位老人笔直地站在路口中央,用专业的手势疏导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他叫李遂长,今年73岁,是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长安交警大队的退休交警。2003年退休后,他十年如一日坚持早晚高峰义务疏导交通,他所在的路口一直井然有序。

  干了近40年交警

  昨日早晨8时许,记者在石家庄谈固大街与槐中路见到了这名老交警李遂长,他正用交警娴熟而正规的手势疏导着过往的车辆,嘴里还喊着“南北方向红灯”。

  记者看到,该路口所有的车辆都遵守着交通法规,就连行人和自行车也都停在停车线以内。记者观察发现,李遂长虽然已经退休,但是所有的市民都对他非常尊敬,很多市民通过时都和他打招呼。李遂长在不影响自己手头工作的情况下点头示意。直到9时许,车辆逐渐减少后,李遂长才离开。

  李遂长今年73岁,河南扶沟县人,1963年入伍当兵,1968年5月退伍。用李遂长的话说“当时地方警察队伍需要人,因此当时队伍上很多老兵脱掉军装后就换上了警服,这身警服我一穿可就是40年。”

  李遂长说,当时很多战友都加入了公安队伍,有刑警、民警,而自己却加入了交警队伍。起初干上交警的李遂长有点不开心,感觉自己整天在马路上站着,心里很不是滋味。直到有一次,李遂长看到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托运钢筋的大卡车撞倒了一名骑自行车的女子,这名女子还是名孕妇。当时李遂长看到满地的血,一下就愣住了,片刻后他将女子送往医院,因为抢救及时,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肚子里的孩子却没有保住。

  李遂长告诉记者:“从这起交通事故,我知道了交警也是非常重要的,责任重大,不但要让开车的人遵守交通规则,还要宣传交通的重要性,希望人人都可以遵守交通规则,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接着我就爱上了这一行,在交警队一干就是40年。”

  退休后义务疏导交通10年

  李遂长退休后本应安享晚年,可在家中,李遂长看到门前的十字路口经常堵车,时不时还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原因大部分都是闯红灯造成的,于是李遂长决定再次穿上警服,干起了老本行。李遂长说,他早晚一般都会在谈固大街与槐中路口执勤,车辆不多时会去中山路与东二环等交通压力大的地方协助交警指挥。“我在这儿也就是疏导交通,纠正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好让人们的出行更加通畅方便。”李遂长说,他家住在路口东南角的银通小区,在家里就能看到路口的状况,一到上班高峰期,尽管有信号灯,但由于车辆太多,有时还是会很堵。
    李遂长退休的十年中,在长安区、裕华区等路口多次义务执勤。路口的交警也都认识了这名老交警,亲切地称李遂长为“李队长”。李遂长告诉记者:“越是像雨雪、大雾这样不好的天气,交通越是需要人为疏导。所以这个时候是最需要交警的时候,一旦刮风下雨下雪天儿,我一定会站在十字路口,疏导交通。”

  老交警李遂长正认真地指挥交通。

  ▲每天交通高峰期过后,李遂长老人才回家休息。

  老交警的指挥动作非常标准。

  李遂长老人当年工作时获过的荣誉。

  曾被举报为“假警察”

  2011年5月,李遂长像往常一样在路口义务疏导着来往的车辆,突然一辆警车停到了马路边,警车上的民警下车后对李遂长说:“有人举报你是假警察!”李遂长笑着说,“我以前是长安交警大队的,现在退休了每天在这里疏导来往的车辆,我在这里不罚款、不扣车、不扣证,所以谈不上假警察,我只是为了疏导交通,纠正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民警了解情况后对这名老交警肃然起敬。

  省会李女士家里也住银通小区,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十字路口,李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市民都是在附近住,包括开车的和骑自行车的,他们每天上下班从这里过都会遇见李大爷,路过都会与李大爷打招呼。“石家庄很多路口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都不太遵守交通规则,但是在这个路口,路过的行人都会自觉遵守,所有的人和车都会停在停车线以内,有时也有电动三轮闯红灯,这些人李大爷都会拦下来给予教导,还是非常管用的。”李女士说。

  李大爷执勤的十字路口有一个小学,很多小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都会看到李遂长在疏导着来往的车辆,都会向他大喊:“警察爷爷好、警察爷爷再见。”这让李遂长非常开心,他告诉记者,看到路口车辆和行人顺畅通过特有成就感,非常开心。

  “只要身体硬朗,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据李遂长回忆,他刚刚步入工作岗位时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在马路上执勤一天见到18辆汽车就会回到队里大喊:“今天我见到了18辆汽车!”当时,执勤一天最多也就能看到20辆车,和现在对比有着天壤之别。“城市发展太快了,市民的生活也好了,所以现在的交警更加重要,虽然建设了二环、槐安路等快速路,但是随着车辆的增多,现如今的石家庄市里交通压力很大,我希望能为省会的交通出一份力。”
退休后的李遂长有高血压、高血糖,但是通过他的坚持锻炼,每天游泳、打球,身体还非常好,李遂长告诉记者:“只要身体硬朗,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坚持每天在路口执勤,锻炼身体也是为了能站在十字路口做我喜欢做的事。为人民服务,我心甘情愿。”(记者刘涛 李保健/文韦佳/图)

关键词:老交警,义务执勤,李遂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