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带着“疯娘”上大学 周希胜为困境中母女伸援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2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希胜在了解王想一家情况。

  王想依旧笑对人生。

    父亲已经去世了,面对患有精神疾病的母校,今年20岁的王想不能像其他同龄女孩一样享受亲情和生活,却早早地担起生活的担子。在她考入大学后,这个女孩作出了一个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但对于一个女孩而言,远赴异地一边求学一边安排好母校和自己的生活谈何容易?9月11日,本报感动河北人物、全国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沧州市公安局渤海新区公安分局黄骅新城派出所所长周希胜得知了这个消息。

  坚强女孩带着“疯娘”上大学

  王想是我省辛集市小辛庄乡杨家庄村人。9月11日上午,记者在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门前见到了她。从外表看,也许人们无法将这个说起话来心平气和,还总喜欢露出笑容的女孩跟她所经历的苦难联系起来。可实际上,就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女孩,经历了同龄人难以想像的生活的压力。

  王想告诉记者,她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母亲是从外地流浪来的精神病患者,父亲年纪大了,又有一身病。从她记事起,就是照顾病床上的父亲,照顾无法自理的母亲。直到上学以后,她每年冬天都要休学在家,因为患有肺气肿、哮喘、冠心病的父亲根本无法行动,她只能休学在家“挑大梁”。

  即使在这样的日子里,王想仍旧为自己制订了一张小小的“课程表”贴在家里,抽出时间自学。而她的成绩一直十分优秀,中考时,她考上了当地的一中,只是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和节省费用,她选择了三中。

  去年高考前,父亲去世了。王想只能选择复读一年。她带着母亲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带着母亲去上学。即使早早承担起生活的重担,但王想今年还是考上了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这一次,王想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

  周希胜“帮人帮到底”

  周希胜是9月11日上午才知道这件事的。是他在省公安厅的朋友告诉的他。一听这事,周希胜立即像以往每次一样,启动了他的“爱心行动”。

  他迅速找到了住在学校附近一家旅馆里的王想母女。王想告诉他,前一天刚刚来到学校报到,现在什么都没安顿下来。特别是没有住的地方,本来热心的老师给找了一处,但后来又有了变化。

  王想的母亲名叫张小敏,今年63岁,她说自己是“四川南充”人。其他信息就不详细了。周希胜决定先把这娘俩儿安顿下来,再给张小敏找家。其实最重要的是找户口,因为张小敏现在没户口,自然也办理不了医保、低保。

  住的问题周希胜很快给解决了,那就是在派出所隔壁一家企业的宿舍楼里。他带着王想查看了楼上和楼下的房间,让她挑选。还带着王想到厨房里转了转,告诉她可以在这里给母亲做饭。这栋宿舍楼与王想的学校只有一路之隔,既能安顿下王想母女,又能给王想提供最大的便利。

  治疗的事情也很快有了着落。周希胜给自己的“老朋友”——黄骅市安定医院的院领导拨通了电话。爱心在继续,事情很快敲定了——先住院治疗,还是治病要紧!周希胜赶快去旅馆接上了王想的母亲,赶到安定医院时,已经是中午了。

  办理完手续后,医生发现张小敏总是喊腰疼。经询问得知她在今年正月里摔了一下,医生担心腰部有伤。周希胜“帮人帮到底”,又把张小敏扶下楼,他带着这母女俩去其他医院,给张小敏拍CT。

  “她是我的妈妈”

  带着感激又欣慰的笑容,王想终于解决了悬在她心头的众多难题:住处解决了,母亲能入院治疗了,自己也能安心学习。等母亲出院后,她就和母亲一起生活。她说,这大学的四年里她不打算回老家了,因为“路费太贵了”,而且带着母亲也行动不便。

  在王想现在所考虑的事情里,“母亲”占了特别大的比例。“她是我的妈妈呀!”,这个女孩对于别人的夸奖总是表现得十分淡然。

  王想是得到了众多热心人的帮助才得以走进大学校门的。对于手头的这笔善款,她必须得“精打细算”,因为她现在没有收入。不过她对未来却总是充满了信心:“今年假期我打工还挣了3000多呢!”。

  小小年纪却要挑起这样的担子,周希胜看着王想眼神里既有敬佩又有心疼。他告诉记者,自己会倾心全力来帮助王想,如果自己能力不够,他还会发动朋友们一起来帮助这个坚强的女孩。王想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一张新的生活的蓝图铺在了这个女孩和她的母亲面前,在接下来的四年里,这个女孩将一边照顾着母亲,一边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如果您想为王想提供资助,请按下面的信息提供您的宝贵帮助:王想的银行卡开户行为中国银行沧州市中捷临港支行,卡号是6217855000004646105,户名:王想。(记者李家伟文/图)

 

关键词:疯娘,上大学,周希胜,援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