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王景武: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 抓公益惠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11: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四抓”提升“四力”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

———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景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壮大舆论场,筑牢守好宣传舆论“红色地带”,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景武。

  王景武说,就广播影视而言,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抓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引导力。一要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上下功夫。要倡导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环境;要善于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主动、及时、深度、有效引导,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要坚持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二要在整合资源、再造流程上下功夫。将省电台和省电视台“两台”新闻中心打造成新闻资源的管控平台、共享平台和再生平台,有效拓展新闻资源延展力。三要在做亮品牌、拓展影响上下功夫。深化“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宣传,以言论报道、系列报道、网络宣传等形式,把“善行河北”这一品牌做亮叫响。

  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抓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影响力。一要打造品牌栏目。进一步强化原创开发、合作引进以及和新媒体的融合对接,不断提升节目的品位和质量,提升内容生产的核心竞争力。二要打造品牌影视剧。研究制定影视精品创作生产规划,设立精品生产扶植资金,抓好大事件、大题材优秀剧本的征集创作。三要打造品牌活动。今年河北电台组织的大型走基层采访活动“太行燕山百村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了中宣部的表扬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抓公益惠民,不断提升公信力。当前要重点推进四件实事:一是大力发展地面数字电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搞好方案设计,尽快予以实施,提高老少边穷地区和广大农村收看广播电视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建设农村电影放映监测平台,确保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把惠农的实事办好。三是规范广播影视播出和传输秩序,重点解决违法违规频率频道以及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加强对非法医疗广告的查处力度,打造良好视听环境。四是积极推动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明确县级广电播出机构定位,着力解决基层台的生存难题,满足农村群众就近便捷享受广播影视公共文化服务需求。

  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就要抓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实力活力竞争力。一要推动理念创新。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树立小进即退的危机意识;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不破不立的创新意识;破除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思想,树立敢为人先的超越意识;破除本位主义、狭隘封闭的思想,树立扬长补短的开放意识。二要推动方法手段创新。善于用实施工程的办法推进思想理论和道德建设,用组织宣传战役的办法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用典型示范的办法带动面上工作;把握好时、度、效,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缺位,在“早”和“快”字上做文章;深化广播电视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占领新兴媒体传播信息的制高点。三要推动基层宣传创新。多深入基层汲取营养,获得创新灵感,以清新朴实的语言、形态和样式宣传基层工作。四要推动产业改革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出台IPTV、地面数字、云媒体等新媒体新业态发展规划;培育市场主体,重点做好影视集团转企改制后续工作、长城网改革发展和冀广传媒控股集团运营工作;实施项目带动,积极推进地面数字电视建设,大力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等业务。

关键词:王景武,专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