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环城水系西线:连绵起伏垃圾山逼停“水景公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0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南水北调并行段完工以及今年省会秋冬绿化工作的启动,环城水系西线绿化工程日前继续施工,然而,几年时间里,肆意倾倒的建筑垃圾对西三环外西线河道两侧的大肆侵害,使沿线原本要建的4个水景公园泡汤。园林部门无奈“依山造景”,沿线满眼垃圾山有望在明年春天被花红树绿的山坡所替代。

  现场:

  龙泉大桥南侧河道两侧遭垃圾山侵袭

  10月29日上午,记者站在西三环西侧、槐安路龙泉大桥上朝南看,只见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南水北调的河道从龙泉大桥下穿过,这一段的环城水系西线以地下暗涵的形式存在,河道东西两岸两座巨大的垃圾山把河道夹在中间。

  河道东岸的垃圾山相对于西岸小一些、矮一些,山顶上4辆挖掘机正在热闹作业。河道西岸的垃圾山向西、向南一直延伸到台头村的村东,远远望去,7辆在“山顶”作业的挖掘机相对于巨大的山体就像小不点,期间不停有翻斗车上上下下地奔跑。“这些山都是倾倒的建筑渣土堆成的,眼前能看到的西岸最高处得有20米高,我们要把山体降低、坡度降缓、做好地形、山坡上铺上一层好土才能进行绿化。”施工现场,石家庄市环城水系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田立锦告诉记者,肆意倾倒的渣土给环城水系西线的沿线绿化带来了无法想像的施工难度。“你说这河边的渣土都不清理,在哪里栽花种草?想种也没地方啊?”现场一位项目经理抱怨道:“看西面那山,不仅有建筑垃圾,还有整车倾倒过来的台头村的生活垃圾,不只是占地方,而且特别脏、特别臭,夏天根本接近不了。

  不是亲眼所见,真不知道这些巨大的山体都是人们倾倒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成的。

  调查:

  连绵起伏的垃圾山逼停“水景公园”

  2007年省会园林绿化任务中,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二期和太平河整治工程将建设完成附属湿地公园、水景公园、体育休闲公园、生态公园以及沿线重要节点绿化,然而,由于恶意倾倒的垃圾让这些公园全都泡汤。

  环城水系西线原本绿化成什么样?

  记者了解到,2007年省会园林绿化任务规定: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二期和太平河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北新城至五支渠段和田庄桥至赵陵铺跌水段共21.35公里河道砌筑,实现全线通水。建设附属湿地公园、水景公园、体育休闲公园、生态公园以及沿线重要节点绿化,新增绿地626公顷,形成水绿交融、城河相依的滨水景观长廊。

  2011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重点仍提到,全面启动西北水利防洪生态二期绿化和南水北调并行段工程。年内完成污水处理厂潜流湿地、湿地公园和南水北调并行段河道建设,完成水景公园、体育休闲公园、生态公园和生态防护林带征迁工作,新增水面20公顷,绿地100公顷。

  11个标段11座连绵起伏的垃圾山

  现场记者了解到,已经开始施工的龙泉大桥这个节点的垃圾山既不是沿线最长的、也不是最宽和最高的。环城水系西线的绿化全线分为11个标段,其实就是11处连绵起伏的“大山”。沿着西三环从北向南走,一路走来若不是周围四通八达的快速路,会让人产生到了丘陵地带的困惑。

  记者发现环城水系西线河道大部分在南水北调河段的西侧与其并行,北起北新城太平河入河口(植物园西北侧),南至五支渠良政桥(南二环以南),沿线16.8公里河岸两侧,尤其是在环城水系西线的西岸,倾倒的建筑渣土从北向南已经连绵、蜿蜒成山,有宽有窄,有高有低,完全占领了河岸:

  西三环以西,翠屏路(位于中山西路北侧不远)以北,这处河边的垃圾山最高处约21米,垃圾山宽窄不一,最宽处约200米,长约800米,现有垃圾约80万立方米。

  华柴小区东侧垃圾山长约600米,最宽处150米,高约15米。

  槐安路南的高铁至玉村南路垃圾山长约1300米,最宽处130米。

  玉村南路至兴东路垃圾山长约980米,最宽处165米。

  兴东路至石铜路垃圾山长约830米,最宽处小张庄200米,最高处14米。

  东良政附近垃圾山长约870米,最宽处148米,最高处12米。

  ……

  沿线绿化被迫“依山造景”

  “与其说是绿化,其实就是对这些山体进行改造,绿化河岸边的垃圾渣土山。”一位绿化设计人员表示,河岸已经完全被垃圾侵占,要把这绵延了16公里多、920多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都清走了再进行绿化,要花费巨大的财力和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沿线的绿化就是在现有垃圾山的基础上,依山造景,比如翠屏路以北附近的大垃圾山就建成“山体制高点40米,共4个峰,占地面积9.11万平方米,消化垃圾渣土约110万立方米”的绿色群山。

  园林部门能做的就是坚持“节约用地、减少投资、便于实施”的原则,取消沿线公园建设,垃圾山不再外运,就地平衡,依山造景,进行渣土山绿化。尽快实施环城水系西线绿化,提升河道的防洪能力,改善省会西部整体的生态环境。

  据悉,除了对西线渣土山进行绿化,还将完善河道挡墙,完善部分河段的清淤。工程计划12月15日前完工。

  展望:

  环城水系西线依山打造绿色屏障

  记者了解到,西三环外侧、环城水系西线的绿化将充分利用山体,进行绿化、美化。田立锦介绍,环城水系西线所有山体绿化选用抗旱、耐贫瘠土壤的本地乡土树种。注意季相变化和色叶树以及冬季观干树种的运用。沿线所有的山顶、山坡和地被也将采用不同的植被。山顶将密植落叶小乔木和常绿树,比如油松、云杉等小乔木和常绿树,山坡密植落叶灌木,比如紫穗槐、荆条等,地被铺植生带覆盖绿化。并栽植苜蓿、波斯菊、野花组合等,力求做到黄土不裸露。这样西线的绿化在不同的季节会呈现不同的特色。

  西三环外、环城水系西线的绿化后,河道两侧驳岸还将铺设人行道,宽的地方大概有五六米、窄的地方大概有1米,以方便人们沿着水系散步观景。此外在河道西面、山体的西侧也铺设南北畅通的路网,路面宽在2到3米之间,方便游人骑行。沿路,每隔300-400米还会设简易小广场,供人们休休憩。

  今年12月15日前,环城水系西线绿化工程竣工后,将在省会西部构建起新的绿色屏障,全面解决西三环外侧,环城水系沿线黄土裸露问题,打造滨河生态景观带,为广大市民增添一处新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延伸:

  工地开到哪建筑垃圾就跟到哪

  渣土倾倒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民心河二期平整好的河岸、建设大街南延、富强大街南延……都遭遇了不明来由的建筑垃圾倾倒。“你看西三环通车畅通了,我就知道我们家附近会麻烦。”住在台头村的刘大爷告诉记者,像他们村就位于鹿泉和市区之间,属于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市里不让倒垃圾、管得严,那他们这离市区最近的农村就要受害了。

  以前二环刚通车那会儿,你看吧,二环外全是乱倒垃圾的,现在三环都通了。垃圾就跟着倒在了三环外面。”常年在工地上做监理的宋先生说,每天省会数不清的工地在施工,有的在拆,有的在建,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哪里要施工、要开工,建筑垃圾就会跟到哪。”民心河二期筹建处工程师杨胜对建筑垃圾肆意倾倒深恶痛绝,杨胜认为乱倒垃圾现象,不仅影响了工期,增加了工程成本,还严重破坏了环境。

  绿化工程

  环城水系西线位于西三环西侧,北起北新城太平河入河口(植物园西北侧),南至五支渠良政桥(南二环以南),需要绿化施工段全长16.8公里。其中,环城水系西线大部分河道与南水北调的河道是并行的。
因为受南水北调河道施工的影响,虽然每年的园林绿化工作都会把西线绿化列入工作日程,沿线河道挡墙完善和绿化一直未能完工。随着南水北调并行段完工以及今年省会秋冬绿化工作的启动,环城水系西线绿化工程日前继续施工,并将于今年12月15日前完工。

关键词:环城水系,垃圾倾倒,渣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