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1张身份证买到2张同日同次车票 律师:系统漏洞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6: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错过最后退票时间,其中一张作废了;律师:属售票系统漏洞,铁路方面应退票

  10月28日何先生来电:我昨天出差去北京,用身份证竟然买了两张同一天、同一车次的火车票。

  何先生与同事张先生要去北京出差。10月26日晚,张先生在网上订了两张27日早上的车票。27日早上,两人来到火车站,各自拿着身份证去取票。何先生在一台自动售票机前刷了身份证,可等了半天票也没出来,屏幕上却显示让他交费的提示信息。此时已是7时40分,离开车也没几分钟了,何先生以为张先生网上订票没有成功,于是又买了一张票。

  两人碰面后,张先生说网上订票确实操作成功了,他的票已取到。两人赶紧来到一台取票机前,再次刷了何先生的身份证,竟然取到了网上订购的那张票。他们赶上了火车,可多出来的这张票该怎么办?火车站工作人员说,开车两小时内还能退票或改签,但比较麻烦。“不能因为100多元钱的车票而耽误了工作啊,所以我们没去退票。”何先生说。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两张“孪生”火车票。这两张票都是10月27日7时46分由石家庄开往北京西的G6706次高铁,票价128.50元,票面上显示的都是何先生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两张票的编号和座位号不同,从网上订购的那张票标有“网”和“始发改签”字样,除此以外其余信息都相同。

  昨天,铁路客服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但互联网售票与窗口售票使用的不是一个信息库,乘客虽然已在网上订票,窗口售票系统却无法识别,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说,网上订票后,取票的过程很简单,何先生当时可能是操作不当,进入了购票系统,所以又买了一张票。

  那么,这是不是售票系统有漏洞,可能给票贩子带来可乘之机?这名工作人员说,如今进站实名验票、列车实名查票,火车票显示身份信息而且无法过户,即使一张身份证能买到两张票,也只能使用其中的一张来乘车,多买票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不会给票贩子提供机会。

  何先生这张多余的票该如何处理?工作人员说,开车前两小时可以退票、改签,开车后两小时内,经车站值班主任判定属于特殊情况的,可以退票或改签。何先生的车票已错过了这个时间,什么办法也没有了。“我们表示抱歉,但真的没办法了。”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类似的情况在南宁、西安、北京等地都曾出现过。对于铁路客服人员的解释,何先生认为,有些车站查票并不看身份证,有票就能上车。而且,乘客集中上车时,不可能对身份证检查得那么严格,票贩子还是有机可乘。“最好完善一下系统,不管通过什么途径,只要一个身份证买了一张票,系统就自动提示不能再购买同一天同一个车次的票。”张先生说。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铁路售票系统确实存在漏洞,不符合实名制的要求。何先生是在不确定网络订票是否成功的情况下,又买了一张车票,铁路方面应承担责任予以退票。建议从技术上弥补这一漏洞,完善售票系统。(记者苗静)

 

关键词:火车票,身份证,网上订购,同日同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