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照顾生病的妈妈四年多 女孩成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14: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照顾生病妈妈四年多,12岁女孩成“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一个12岁少年的梦想是什么?可能很大很大:我想做个科学家,我想为城市建设增砖添瓦……但张佳荣的梦想却很小很小,她只希望妈妈的病能很快好起来,能和爸爸一起拉着她的手去逛公园。张佳荣从7岁就开始照顾妈妈,她因此获得了桥东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妈妈生病卧床那一年,她才七岁

  “奶奶,您喝水。”张佳荣小心翼翼端着一碗水递给奶奶王石姐。王石姐因为白内障手术躺在床上修养,她刚要起身,原本坐在沙发上的张佳荣赶紧走过去,扶奶奶坐好。

  “孩子从小懂事,眼里有活儿,知道该干什么,很少让我们操心。”67岁的爷爷张留玉欣慰地看着孙女,说出了平日很少说的表扬话。

  张留玉说,今年4月份,儿媳和儿子到北京去治病后,孙女搬过来和他们一起住,孙女可以给他们端茶倒水、买药递药,买菜时还会讲价。“这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孩子妈妈生病,她多做了一些家务,家长也没特别表扬过她,怕孩子娇气。”

  张佳荣坐在一旁,听到此处吐了吐舌头,在爷爷奶奶面前,她才露出这样调皮的一面,才像一个被家长娇宠的孩子,她已经在受病痛折磨的妈妈面前非常坚强。

  张佳荣刚上二年级时,妈妈就被查出患了类风湿病,几年来病情发展很快,严重时只能卧床,疼得受不了就去医院输几天液,然后回家休养。

  “那时我还不太懂,就记得妈妈有次疼得哭起来,我一点办法没有,也跟着哭。妈妈生病,对我触动很大。”张佳荣低着头,没有说出自己到底被触动了哪里。

  踩着板凳,给卧床不起的妈妈做饭

  为给妻子挣医疗费,张佳荣的爸爸张志华开出租车,每天中午出门,凌晨才回家。

  妈妈刚患病不久,张佳荣就主动搬到客厅的沙发睡,她怕早上起床时吵醒凌晨入睡的爸爸,怕吵醒因为忍痛好不容易睡着的妈妈。

  每天早上5点半,张佳荣会自己爬起来,蹑手蹑脚穿衣、洗漱,然后啃着一个冷馒头,走两站地,坐315路公交车去上学。

  每天下午放学,张佳荣就踩着板凳,给卧床不起的妈妈做晚饭,再抽空做作业。等饭做好,她先盛给妈妈吃,看着妈妈吃完,她再匆匆扒几口。刷完碗,再做作业、复习当天的功课。等一切收拾好,每天9点半,自己去睡觉。

  “我记得第一次做饭,是在妈妈指导下熬小米粥,煎荷包蛋,妈妈吃了说很好吃。”如今,张佳荣已经记不清刚1.3米高的自己,如何趴在1米高的灶台上给妈妈做饭,就记得自己被飞溅的热油、滚烫的米粥烫过几次,然后慢慢学会了做简单的炒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

  妈妈的病不能沾冷水,张佳荣就自己洗衣服,内衣、袜子小衣服手洗,外套衣裤大衣服就用洗衣机洗。爸爸张志华心疼女儿,把家里的双缸洗衣机换了一台全自动的,这样,孩子就不用费太大劲。

  “我也想把自己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让她像个小公主一样。但我必须出门挣够妻子的医药费,自然对女儿照顾得少,好多时候,都是她在照顾妈妈,我做得真不够。”说着说着张志华掉泪了。

  学习成绩是班里前三名,还乐于助人

  妻子每次住院就要花五六千元,有时家里实在没钱,张志华只能让她早点出院,回家静养。

  家里的钱都拿去看病,没有余钱给孩子买漂亮的衣服,张佳荣有时会穿妈妈的衣裤,袖口、裤子多挽几个褶,她一年只买两双鞋,春秋冬天一双,夏天一双。

  “我当时观察张佳荣发现,她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穿得很朴素,学习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眼里有活儿,会主动扫地擦桌子,还会帮助同学。”雷锋小学大队辅导员杜娟娟,做了张佳荣三年班主任,一直觉得荣荣是个好孩子、好学生。

  张佳荣从来没对同学、老师讲过自家的情况,但细心的杜老师还是从妈妈不能接送孩子的蛛丝马迹中看出端倪,和张志华沟通后才了解她的家庭状况。

  杜老师送给张佳荣很多励志书籍,鼓励她学会坚强自立。而继任的班主任杨春英,私下总会买漂亮的裙子和鞋子,送给张佳荣。

  “感谢杜老师和杨老师,她们让我学会微笑着面对生活。”今年上半年,学校让每个孩子写出自己的梦想,张佳荣写的是,她希望妈妈的病能很快好起来,能和爸爸一起拉着她的手去逛公园。

  “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去北京玩过,可是我当时小,已经忘了是什么样子。”张佳荣说,她等着妈妈病治好,从北京回来。

 

关键词:照顾,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女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