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别让“特价菜”蒙蔽你的眼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丽 2014-06-06 10:48: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饭店推出的特价菜暗藏玄机,消费者消费时要睁大眼睛。

  常在外面吃饭的人一定不难发现,如今不少饭店都推出了特价菜或半价菜等优惠来吸引顾客,以提升人气、应对竞争。然而,笔者近日在唐山走访时发现,一些饭店的特价菜、半价菜往往暗藏玄机,使得这个本该是让利于顾客的促销手段变了味儿,令消费者产生不少质疑。

  案例一:特价菜不便宜

  上周末,李女士邀请几位朋友在位于新华道上的一家餐馆用餐,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一道特价酸菜鱼,当日价为58元一份,比平时正价90元一份便宜了不少。可当酸菜鱼端上餐桌的时候,李女士才发现这份特价菜只有半条鱼,是从中间剖开的,几个人明显不够吃,李女士只得又加了两道菜以避免尴尬。李女士质疑,如果按90元一份的正价计算,那么半条鱼也不过45元,而餐馆特价酸菜鱼的报价却是58元,算下来竟比正常价还要贵。

  点评:只要细心算一下,有的饭店特价菜价格是暗藏玄机的:比如主料减半,价钱却不减半;特价菜里的主菜便宜,而配菜价格昂贵;设立特价菜门槛,只有消费到一定金额以上才能享受这种优惠。结果是,吃了特价菜,不但没有省钱,反而增加了开支。这样的饭店促销策略是奏效了,但食客们一定会吃一堑长一智,是否还会成为“回头客”就很难说了。

  案例二:菠萝饭变身“袖珍版”

  就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周女士带儿子到唐山市中心一家大型综合商场内的泰式餐馆用餐,并点了餐馆当天推出的特价儿童套餐——菠萝饭和一款甜品。

  周女士说,她吃过这家餐馆的菠萝饭,感觉味道不错,正价是39元一份,所以当她看到特价49元的儿童套餐里也有菠萝饭,就毫不犹豫地为儿子点了这份套餐。可端上来之后她却傻了眼,眼前的菠萝饭和她曾在这里吃过的相比,“个头儿”仅相当于原来的三分之二。

  周女士找来服务员理论,被告知儿童套餐用的菠萝饭全是这样的,与正价的单品菠萝饭有区别。由于已无法退掉,周女士只得吃了这“哑巴亏”。

  点评:特价菜不应该是“缩水菜”,假如饭店利用食客钟情特价菜的心理,乘机推销偷工减料或缺斤短两的特价菜,那么就有欺骗消费者之嫌,虽能获得短期利益,却会失信于消费者,长此以往,定会影响到饭店声誉。所以,特价菜是饭店营销战中的一把“双刃剑”,它可以克敌,也可能伤己。饭店推出特价菜必须真诚,任何投机取巧的做法结果必得其反。

  案例三:特价肘子不对味

  位于大里路上的一家饭店新开业不久,为了吸引顾客,自开业起就时常推出不同的特价菜品,很受顾客欢迎,许多人舍近求远慕名而去,从而也带火了饭店的生意。然而近来却有不少食客反映,该饭店近期推出的特价红烧肘子味道难以恭维,有偷工减料之嫌,已经从食客们心目中的“招牌菜”地位沦为了“鸡肋”。

  “这道特价肘子26元一份,和其他饭店动辄八九十元的同一菜品相比的确非常便宜,甚至不及市场上生肘子的价钱,真算得上是‘有工钱,没料钱’了。”经常在此饭店吃饭的李先生说,“品尝之后发现,价格诱人的肘子难以获得人们味蕾上的好感,毫无再次品尝的欲望了,这样的特价菜没有也罢。”

  点评:以特价菜让利给顾客,带动其他菜品销售,既迎合了食客求实惠的普遍心理,又能提高饭店营业额,不失为精明的促销手段。但饭店推出特价菜必须真诚,不能仅以收费低廉作“招牌”,还应考虑菜品数量质量、顾客心理反应、饭店品牌形象等。一道特价菜也能够反映出饭店的特色、厨师的水平以及对待消费者的态度,运用得好,就会成为营销利器。倘若利用特价菜作噱头,甚至以次充好,定会遭消费者诟病直至摒弃。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特价菜问题,唐山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面对竞争,饭店将特价菜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十分常见,既可以扩大影响,消费者也可以得到实惠。事实上,大多数饭店的特价菜也确实获得了食客认可。但也有个别饭店或个别菜品让消费者感到失望。面对这些问题,作为消费者首先要在点菜时尽可能做好沟通,问清价格、用料、分量等相关信息。而作为饭店服务员,更有义务对特价菜的这些信息提前告知,为消费者作出说明,以免形成纠纷。

  消协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针对饭店特价菜没有相关的限制和规定,所以对于特价菜的分量等问题不好界定。但消费者有知情权,商家有告知义务,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商家玩文字游戏,以特价菜做幌子,那么这样的特价菜就变成了诱饵,变成了陷阱,变成了对消费者的欺诈,不仅与《消法》相悖,也不利于商家长远利益。

 

关键词:特价菜,蒙蔽,欺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