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大无嗣教师过世百万存款仅剩56.02 去向成谜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6: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读】河大无嗣老教师过世,“百万存款”变成56块2分,生前曾表示“要捐出全部财产”做慈善,保姆凭“遗嘱”占有房产,还拿着所剩无几的存折,亲属怀疑保姆侵占财产,准备对簿公堂。

  戚老师离世消息热心邻居告知太原亲人

  11月7日,家住山西太原的黄琪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了姨妈戚其慧遗产捐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生前,戚其慧为河北大学退休教师。

  据黄琪介绍,戚其慧老师早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1950年代在天津大学任教,河北大学初创时随丈夫王安周教授(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研究生学历,是河北大学化学系创始人,2013年初因病去世)到河北大学任教。

  黄琪回忆,得知姨妈去世的噩耗是在10月20日。“上午接到了姨妈邻居刘珍(化名)打来的电话,我和丈夫赵建荣立刻启程奔赴保定。”

  刘珍说:“我和戚老师住邻居,平时经常一起参加书画社活动,就成了朋友。近段时间,戚老师的同事经常说戚老师精神状态不好,还经常在电话里哭着说什么后悔,我们听后都十分关心她的近况。”10月20日一早,刘珍散步时听说戚老师病重住院,就急忙联系了戚老师家的保姆张秀(化名)。

  “张秀说戚老师19日凌晨已经去世,我急忙问是否通知了戚老师的亲人,她说没有,不知道什么的。我感觉不对,这才急忙拨通了戚老师妹妹家的电话。”刘珍回忆。

  外甥女透露,姨妈生前曾说捐献百万遗产,并作明确分配。

  10月21日上午,在刘珍等众多戚老师生前好友的帮助下,黄琪夫妇在戚老师家见到了保姆张秀和她的女儿。

  “我们匆忙赶来,一是希望再见姨妈一面,二是帮助姨妈完成最后一个心愿。”赵建荣(黄琪丈夫)说,因戚其慧夫妇无儿无女,且一直热心公益。在世时,戚老师就签下了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志愿书,并多次对其妹妹一家提及要将她和老伴儿的一生积蓄100余万元全部捐赠用作慈善。“虽然这个遗愿没有任何纸质文件和音视频资料,却是姨妈在世时的一片真情爱心。”

  “我们一家今年来看望过姨妈四次,姨妈经常跟我们提及捐赠的事儿,还做了明确的分配。”赵建荣回忆:“其中,三分之一捐献给河北大学,成立大学生助学贫困基金,帮助学子们顺利完成学业,为国家服务;三分之一捐献给保定市红十字会,成立贫困儿童心脏病救助基金,用来挽救那些因家庭贫困而得不到及时救助的心脏病儿童;三分之一捐献给保定市社会福利院,帮助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安享晚年。”

  遗产到底给谁成了谜:保姆住院其女儿婉拒采访

  让黄琪夫妇没想到的是,原本打算为姨妈完成的心愿却遇到了阻碍。

  “保姆张秀和她的女儿拿出了一张姨妈留下的‘遗嘱’。上面说,姨妈家的房子归保姆所有。”而对“遗嘱”的真实性,黄琪夫妇表示怀疑:“上面的两个见证人我们一个也不认识。如果房产确由姨妈赠给了保姆,我们没什么异议,但姨妈老俩积攒下的存款却在张秀口中不知所踪。我们再三追问下,她却只拿出了一张余额仅有56.02元的存折。”

  赵建荣说:“因为姨妈生前曾多次告诉我们,因她几次手术,不便出门,近两年来自己的存款、存折及其密码都交由保姆张秀及其女儿帮助转存、取款、使用,其中还包括学校领取相应的补助和姨夫的丧葬费等款项。”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张秀的女儿,希望与她母亲求证相关事实。“我母亲有心脏病,最近正在住院,我不希望这件事让她再受什么刺激。”虽然张秀的女儿本人表示清楚戚其慧老师遗产纠纷的内情,但她还是以正在出差、影响工作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你去采访他们(赵建荣和黄琪夫妇、刘珍等人)就行了。”

  准备对簿公堂想问问“百万遗产”的去向

  对于张秀的言行,黄琪夫妇表示无法接受:“百万遗产不知去向,姨妈的遗愿眼看要化为泡影。”随后,他们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经民警解释,黄琪夫妇遇到的情况或属于侵占行为,或涉及财产纠纷,应到法院起诉维护权益。

  听后,夫妇二人当即决定要通过法律途径追回姨妈决定捐出的善款。“我们这场遗产之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实现姨妈临终前的愿望。如果经过调查取证,保姆张秀提供的遗嘱不具有法律效力,我们还要将姨妈的房产一并变卖,并严格按照姨妈的遗愿捐赠给社会。”

  黄琪告诉记者:“目前,正打算对保姆的侵占行为进行起诉。同时希望通过媒体,找一位资深律师接下这场官司,以完成姨妈生前的遗愿。”

  此事到底孰是孰非,记者将继续关注。

 

关键词:存款,去向成谜,教师,过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