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屡遇“证明”瓶颈 谁为农民工驱离“尘肺”之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滨湖新区魏屯镇东家娄疃村的张建国,从2004年前后就开始从事磨金刚砂、渗铝、电焊等职业。为此,他患上了气胸、肺间质纤维化,先后做过5次手术。

  与他遭遇几乎相同的,还有他在渗铝厂的工友们:魏屯镇陆村的谷小秋(音),去年去世了;深州市太古庄乡郭庄村的孙铁柱,也做过两次手术……他们,都因为自己的职业患上了“尘肺病”。

  农民工稀里糊涂患上“尘肺”

  9月9日上午,走进张建国家,屋子里充满药水的味道。今年47岁的张建国躺在床上,胸前插着导管,连在地上的一个塑料容器里,里面已有很多脓状导出物;鼻子上的输氧管,连着一个小型制氧机。张建国就在这样的病床上,断断续续地告诉记者,自己憋得喘不过气来……

  张建国的妻子叫夏香玉,她在采访的过程中,喊来村医,又给丈夫输上了液。

  张建国说,2004年前后,他到磨金刚砂厂上班,干了七、八天,嫌工作环境不好、工资低,就不干了。2004年春节后,他又到一个渗铝厂上班。2006年六七月份,张建国开始咳嗽;同年11月,咳嗽得越来越厉害,只能辞职回家。

  为了养家糊口,张建国不敢在家养病,就到附近一个医疗器械厂上班,焊焊小活,做些轻松的工作。到了2008年,病得越来越严重,累了、冷了,咳得就特别厉害,还喘不上气来;2011年开始出现气胸;到现在,已经做过5次肺部手术了。

  医院的诊断是———“气胸”“肺间质纤维化”。

  夏香玉说,最近一次手术是今年8月份做的。住院期间,医生告诉张建国的家人,陆村的谷小秋与他的病情一样,只是在去年去世了。一提谷小秋,张建国想起来,那是来自邻村,与他在同一个渗铝厂工作过的工友。

  谷小秋比张建国上班早,后来渗铝厂的两个老板分家,谷小秋跟着另外一个老板离开了。夏香玉说,真没想到,谷小秋才40多岁,年纪轻轻就这么没了;由他想到自己的丈夫,更让人害怕———医生说,如果不及时做肺封膜手术,建国就没有多少时间了……

  直到这时,一家人才意识到,张建国可能是在渗铝厂上班期间得了职业病。后来碰上一个在北京某大型医院当内科医生的老乡回家,他们拿片子让老乡一看,人家说这是典型的“尘肺”,已经到了二级的程度。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尘肺,农民工,衡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