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聂家律师:若杀了王书金 聂案将成一个谜[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王书金在法庭接受宣判。 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河北省高院就王书金案宣判,维持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判处王书金死刑,不认定其为聂树斌案的真凶。河南省高院将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旁听的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聂树斌的家人因为此案出现一直要求启动聂树斌案重审程序,而政法部门也曾承诺调查后给社会一个解释,现在王书金案尘埃落定,希望聂树斌案也早日有明确官方解释。

  判决

  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1994年,河北石家庄西郊一玉米地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聂树斌被指控为嫌犯,并于次年被执行死刑。2005年,河南警方抓获河北邯郸广平县人王书金,他供述曾强奸多名妇女并杀死4人,其中包括一起“1994年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

  此案后来移交给河北警方,王书金得知:“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早就被侦破,“凶手”聂树斌已被执行死刑。疑似“一案两凶”,令王书金案引发舆论关注。

  2007年3月12日,河北省邯郸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判处王书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书金的辩护律师朱爱民介绍,该案一审时,检方并未就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提起公诉。

  一审判决下达后,王书金不服并提起上诉,主要理由是检方未起诉他所供述的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对此,河北省高院依法受理,并于2007年7月31日进行不公开审理。因与聂树斌案密切相关,经过媒体披露,王书金案被公众视为聂案翻案的关键点,也因此,二审一直没有再审或宣判。

  搁置6年后,今年6月25日,王书金案二审在邯郸市中院再次开庭,并于7月10日第三次开庭。

  昨天上午10点,河北省高院就王书金案作出二审判决。二审维持一审判决,驳回王书金上诉,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书称,对维持邯郸市中院一审的刑事判决,该院将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对于王书金主动供述自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也即聂树斌案的凶手,二审不予认定。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王书金,聂树斌案,真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