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阜平栗树漕板栗积压愁坏村民 期待爱心采购[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9: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两天小贩来收栗子,三块钱一斤,这两天连小贩也不来了。大家伙儿的栗子都堆在院子里,不知道咋办。”26日,庄窝村27岁的秦国朝笑着对记者说。脸上虽然看不到愁容,可记者分明感到那一份难抑的焦灼。

  1

  8万棵栗树年产达10万斤

  秋阳高悬,偶见几个金黄的柿子高挂枝头。这里是保定市阜平县栗树漕村,准确地说,是栗树漕行政村所属12个自然村中的一个:庄窝村。在这些星星点点散布在一道绵延10公里山沟里的小村子,板栗种植的历史有数百年了。这一点,从村名也可看到一点端倪:栗树漕、栗树台、栗树湾……12个自然村都有规模不等的种植。在山沟的阴坡上,至今还挺拔着十几棵虬枝弯曲,枝桠横生,据说是上千年的老栗树。

  正在当地驻村帮扶的省国防科工局工作组组长、副局长陈树志说,栗树漕的栗树总面积大约有1000亩,栗树总共有8万棵,因为还没有全部到丰产期,年产10万斤左右。往年都是靠商贩上门收购,去年一斤卖到了7元多钱,今年前两天小贩只肯出3元钱,落差大不说,这些天小贩也不露面了。当下最紧要的问题是,当地的板栗丰收了,销售却出了问题。

  2

  村里积压栗子约有3万斤

  陈树志介绍,板栗种植是他们驻村后确定的主要产业,今年入夏还组织各家各户的48名村民代表到唐山参观考察板栗产业,村民们热情很高,都想着大干一场,将以往的玉米换成板栗树,如果今年的销售解决不好,很可能会影响积极性。“农历八月十五前,我们也自己拉了一些板栗到阜平城里买,价格还可以,一斤能卖到8块、7块的,不过,卖出的量太少。”63岁的王志勇种了300多棵板栗,每年能收获六七百斤。今年也就自销了80多斤,剩下的还堆在院子里。

  与王志勇比起来,57岁的梁宝山更发愁,从1994年开始种植板栗,到现在他已经有了1000多棵挂果的树,今春又育了一万多株新苗。现在每年能产大概两吨板栗,今年只卖出不到1000斤。“粗粗统计了一下,我们村积压的鲜栗子大概有3万斤,老乡都急坏了。”陈树志说。

  3

  绿色栗子期待爱心采购

  陈树志喜欢说“我们村”,驻村大半年了,工作组跟老乡们处得很好,经常发现老乡在他们住的小院门口放一些瓜果蔬菜,“这里是老区,民风很淳朴,老乡们现在遇到困难了,我们都着急。”

  记者发现,栗树漕这道沟一路绵延下去,山涧有细细的清泉,207国道贯穿其间,山脉的阴坡都有着厚厚、黑黑的腐殖层,正是“喜水”的板栗生长的好去处。多种一些栗树,不失为增收的渠道。只是,眼下这种一家一户的产销方式,显然并不适合大规模的种植产业。

  “买和卖如何才能接上头?”村民王志勇发问。这里的板栗不打药、不施化肥,绿色环保,可是,如何才能到了城里市民的手中?零星的自销费时费力,也不赶趟儿。小贩采购又随意压价,损害村民利益。“理想的办法是发动市民爱心采购。”陈树志说,这里有山有水,蓝天白云的,距离晋察冀根据地旧址城南庄也不远,人们可以顺路买一些带走,“这个是纯绿色食品呢。”

  当然,爱心采购也只是解决一下村民的燃眉之急,从长远看,还是应该尽快推出品牌,扩大影响力。目前,当地已经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研判市场走向,提高谈判地位。不过,这一切都还只是刚刚开始,能不能发挥作用,还需要后续的努力。

  如果您愿意进山转转,不妨到阜平县栗树漕转转,看看山,参观一下城南庄旧址,顺便,还可以买一些当地的“笨栗子”。栗树漕村咨询电话0312-7886718。

关键词:板栗,积压,愁坏,村民,阜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