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遵化特产 京东板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8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栗子,又名中国栗、栗果、大栗和板栗,早在氏族社会已是人类的要食。在陕西半坡村出土文物中,第一次发现6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栗壳化石。我国板栗的种类繁多,历史上有板栗、锥栗、茅栗、旋栗、候栗、榛栗、瑰栗、莘栗、奥栗、霜前栗、盆石栗、鹰爪栗、峰阳栗等,如今各地自行培育的佳品更多达上百种。

  自古以幽燕板栗为贵,世称“京东板栗”、“燕山板栗”。《战国策》云:幽燕“南有碣石、雁门之饶,北有枣栗之利,民虽不由田作,枣栗之实,足食于民矣。此所谓天府也”。 《史记》上也有“燕有鱼、盐、枣、栗之饶”,“燕秦千树栗……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之类的记载,可见此物之珍贵。

  幽燕板栗确有独特之处。陆机《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上说“五方皆有栗……惟渔阳、范阳栗甜美长味,他方者悉不及也”。据专家测定,由于片麻岩风化土壤中含大量铁、锰、硫、硼等无机养分,加之这里气温偏低,温差大,降雨充沛,故其果形玲珑、色泽鲜艳、果仁肥巴厚、肉质细腻、含糖量高、糯性强。

  在封建社会,板栗的用途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作为祭品。卢谌《祭法》:“春秋冬祠皆用栗。”“宋太宗景佑三年,礼官宗正请每岁冬孟月,馐以免、果以栗、蔬以薯蓣。” (《宋史·礼志》)二是作为王公大臣们的食品。陆游有诗云:“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炮燔疗夜饥。唤起少年’惊辇梦,和宁门外早朝来。” (《夜食炒栗有感》)诗题下又自注:“漏舍待朝,朝士往往食此。”清乾隆皇帝作有《食栗》诗;慈禧每餐必食栗黄,吃法多达几十种。三是节日专用食品。古时逢年过节,餐桌上都少不了它。《岁时杂记》言“二社重阳,以枣为糕,或加以栗以肉”。苏轼《中秋月》里也有“岂知衰病后,空盏对梨栗”的诗句。四是吉祥之物。因栗子与“立子”谐音,古人常取其“衍宗”、 “喜庆”之意,以此馈赠亲朋。五是医药中的良剂。我国中医认为:栗味甘性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肋、止血之功能,其壳、包、叶、皮等均可入药。

  遵化地处燕山南麓,其土壤富含铁、锰、硫、硼等无机养分,且遵化气温偏低,温差大,降雨充沛,很适宜板栗的生长。遵化板栗的独特之处:色泽鲜艳、含糖量高、糯性好,内种皮、种仁极易剥离等。

  1983年,中国科学院对我市塔寺54号栗子进行成分化验,其结果是含糖10%,淀粉55.07%,粗蛋白6.21%,粗脂肪3.3%维生素C,4.5mg lOOg,维生素B10.289mg 100g维生素B:0.275m:100g,与全国各地板栗比较,居于首位。

  遵化板栗主要分布在长城沿线的北部山区和西部山区的东陵、马兰峪、西下营、汤泉、兴旺寨、西三里、苏家洼、侯家寨、小厂、建明、东旧寨等11个乡镇的144个村,共有板栗15万余亩,年产量4000 5000"屯,近年还有扩种的趋势。

  其品种多为红明栗、油光栗,其风味浓,品质好,被国内誉为“京东板栗”,在日本市场享有“东方珍珠”的美誉。每年所产的板栗,80%远销日本及东南亚许多国家,出口创汇,在国际上颇负盛名。

关键词:板栗,特产,京东板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