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节俭迎接国庆节 今年的十一鲜花少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1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一临近,城市的街头上却没有再现以往花团锦簇的景象。记者在省会石家庄发现,马路比以往更干净了一些,却不再摆放夹道的鲜花;广场上人来人往,也少了层层叠叠怒放的鲜花。倒是一些居民小区门口,摆放了一些盛开的盆花。

  丁祥云向一位顾客介绍兰花品种

  不光石家庄如此,今年很多地方都减少了鲜花摆放,以热闹、节俭的方式迎接国庆节。9月25日至29日,记者在我省邢台、邯郸等地看到,机关门口、广场上很少有盆装鲜花装扮来庆祝国庆,只是偶见一辆洒水车冲洗着街边既有的植被。

  节庆气氛浓不浓,并不仅仅在于花的多少,而是在于能不能真正从心底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广场、道路上摆放的鲜花少了,而民众的爱美之心并没有稍减。记者在花卉市场看到,今年的政府采购固然减少了,而民众自发的购花行为并没有减少。

  29日下午15时许,石家庄市怀特花鸟虫鱼城看到,陈女士是一家花卉店的员工,正在打理花叶。她所在的花卉店算是花鸟虫鱼城里规模较大的一家,约有几十种花卉品种。“往年十一前几天,打电话订花的人很多,还有专门找上门的,但是今年来买花的人就很少,一般也多是买来送朋友的。”陈女士说,以往每到节前,机关单位或者公司都是提前电话预约租花,今年情况则不同,机关单位用花量很少,主要靠婚庆、公司、个人购买等主要方式保持销量。“好在十一是很多人选择结婚的日子,一般花的订单量也比较大,往往都是几十盆以上。”

  与其他品种繁多的花店有所不同的是,丁祥云所在的花店专门经营兰花。“兰花比较高贵,品种很多,价格不等,拥有特定的销售人群。”丁祥云坦言,前几年花店生意很好做,单位和个人买的都多一些,而今年的主要客户则是个人,买来放在自己家里或者送给朋友。由于生意较淡,丁祥云也不得不调整经营策略,以前从广东进的多是价格较高的兰花品种,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今年则进的多是中低档价位的兰花。

  攀谈中,有顾客上门了。“这种兰花多少钱一盆?”一位中年女子问道。“450元一盆,开紫红色的花,非常漂亮。”丁祥云连忙站起来,扔下手中正在擦拭花盆的毛巾。“自己刚搬新家,想装饰一下家里。”中年女子又仔细看了看其他兰花的品种。最终,还是选择离开了。期间,石家庄的王福瑞老先生带着孙子到市场里转悠,也想买一盆花。“我退休在家,挺喜欢花的,平时没事养养花,但一般不会买超过500元钱的花,养不好了,也不心疼。”

  在记者和丁祥云攀谈的20余分钟里,约有四五个来问花的市民,但均没有买。“现在整体上的花卉销售情况都不太好,收入不比以前了,只能是将花的品种定位在普通消费者消费得起的层次上。” (记者张清华文/图)

关键词:国庆节,节俭,鲜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