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藁城市加工基地偷排污水 十余亩农田变成臭水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30 09: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年前,藁城市东桥寨村东北的十余亩地,还长着绿油油的庄稼,如今农田已被一个臭气熏天的污水坑取代。当地村民反映,紧挨臭水坑的是一个卤制食品加工基地,村民们反映,污水坑就是该加工基地向外排放的污水形成的。昨日记者来到东桥寨村进行了采访。

  附近井水没人敢喝

  昨日(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藁城市东桥寨村东北的卤制食品加工基地。在基地厂区北面不远的地方找到了村民们反映的臭水坑。这个大坑占地约十余亩,有4米多深,坑底积存着一些黑色的污水,散发出的阵阵异味隔着十几米就能闻到。

  据正在田里劳作的村民介绍,这里原来是村里的集体土地,是村民们种小麦玉米的农田。两年前,这块地方挖成了大坑,从加工基地流出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排放到这个坑里。“这里都是沙质土壤,臭水都渗到了地下。”村民说,紧邻水坑有一口50来米深的机井,用来灌溉农田,现在从井中抽出来的水颜色像茶水一样,气味难闻,村民们都不敢喝。为此村中专门打了一眼百米深井,这才保证了大家的饮用水。

  距离臭水坑约50米远处有一条河流,当地人称为木刀沟。半人多高的蒿草丛中,一条小污水沟直接通向木刀沟,接口处已经被封住。村民们说,在挖深坑之前,加工基地的污水是通过这条小沟排向木刀沟的,后来挖了这个坑,污水就排到坑里了。

  厂区围墙有人看守

  据当地村民介绍,加工基地内的工厂老板都是来自温州,六七年前来到东桥寨后入驻园区,雇佣当地村民加工鸡蛋、鸡爪、鸡腿等卤制食品。

  一位村民拿出自己在加工基地内拍摄的照片告诉记者,这些工厂内排出的红色污水,经由一条水沟流出墙外,最后流进外面的水坑。“水颜色发红,上面漂着红色的棉絮样的东西。”

  村民带领记者来到了加工基地南门口。厂区伸缩门紧闭,一名男子在门前看守,对陌生人非常警惕。记者要求进入基地进行采访,男子称必须要得到厂区领导的通知才能让人进入。

  记者通过伸缩门看到,基地内道路两侧分布着十余家工厂,一色的蓝色顶棚。里面行人寥寥,十余分钟后,有一辆小货车满载着纸箱离开了基地,村民们说纸箱里是原料包装。

  在厂区北墙外墙头上也有人看守,不允许陌生人靠近。围墙外有新鲜土壤填埋的痕迹,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条臭水沟,几天前刚被填埋。

  环保部门责令整改

  记者准备离开时,遇到了一辆写着“环境监察”字样的车辆。据了解,原来是藁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向厂区4家公司送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上的违法事实一栏显示,公司污水治理设备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投入生产,罚款额度为6万元。

  环保局工作人员称,早在一个月前藁城市政府就发文,责令该厂区停业整顿,原因就是排污问题,但最近稽查时发现有4家工厂私自恢复生产,所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停工的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理设备无法满足需要,需要“扩能”新建污水处理设备。目前已经在厂区内开挖了两个大坑,作为将来污水处理时使用,待整改完成后才能恢复生长,整改时限为3个月。 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这一个月以来,工厂都是白天停工,晚上偷偷生产。在厂区内挖的大坑,当地村民认为那是“渗水坑”,就是让污水直接流到坑里渗到土壤中。“他们那么小的厂子,哪来那么多钱去买污水处理设备?”对于村民的质疑,工作人员回应,厂区内会有增村镇政府派遣的一名督察员负责监督,但记者未发现督导员的身影。(记者蔡云雷文/图)

关键词:臭水坑,污水,加工基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